新华网 正文
从中国蓝盔到抗疫战士
2020-04-01 12:25:5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支援武汉的命令下达时,我的思绪回到了4年前。那一年,我是一名中国蓝盔。

    2016年,我赴刚果(金)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远在异国他乡,我无比想念祖国,就像一个出门在外的孩子想亲吻妈妈一样。

    再次披挂出征,我已不再是当年的小女孩,内心多了一份沉着平静。我知道,同样是闻令而动,但这一次,我是为我深爱的祖国,为我的骨肉同胞。

    我所在的火神山医院综合科,是最晚成立的一个科室,医生护士来自不同单位。大家按战时标准,快速行动,开科3小时就开始接收患者,从此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

    26床的许婆婆,86岁高龄,生命体征不稳定,生活不能自理,从住进来那一天起就是我们重点关注对象。有一天当班,我看到婆婆一口饭都没吃,一问才知道她想儿子了。我马上找来手机,加上她儿子的微信,拨通了视频通话。

    这是入院以来,婆婆说话最多的一次。第二天,儿子托人捎来了一件碎花棉袄,婆婆笑眯眯地穿在身上。“真漂亮!”我夸她,婆婆笑得合不上嘴。有了好心情,婆婆的状况开始好转。出院那天,我搀扶着她,一直送到医院门口。婆婆向我竖起大拇指,她的儿子也给我发来微信:“谢谢你们,谢谢解放军,谢谢祖国!”

    我们科里,还住着阿念和她的外婆。

    阿念是一个“90后”小姑娘。阿念的外婆先住进了综合科,病情严重,但她拒绝我们的帮助和治疗,几天不吃不喝。科主任毛青得知她的外孙女阿念也是确诊患者,就协调把她转到了火神山医院,安排在外婆的病房里。

    “向阳而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阿念乐观向上,她说,“我来火神山,就是要把外婆健康地带回家。”为激励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克时艰,阿念甚至还开通了网络直播。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亲情疗法”也开始起效,老人终于肯配合治疗了。

    3月1日,阿念的外婆病情突然恶化,转入重症监护室抢救。我去病房里看望阿念,只见她硬撑着自己,不让眼泪流出来。阿念说,现在需要的是希望,她不愿意传递悲伤。

    “燕子姐,你写一段话送给我吧。”沉默了许久,阿念突然抬头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坚毅。于是,我在她的本子上写下这样一行字:“心若向阳,无畏悲伤;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也许是因为忙碌,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我已习惯了在火神山医院的工作。每日醒来,首先打开手机看疫情、看微信留言。有一条患者发来的微信令我深有感触:“你们有的上有老下有小,有的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孩子还小,有的是妈妈的心肝宝贝……”

    不错,我们都是具体的人,但在武汉的每一刻,革命军人、共产党员、医生护士,都不是一个空洞的头衔,是军人就该走上战场,是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是医生护士就该救死扶伤。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高尚,也没有什么比失去生命更忧伤。

    4年前,在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授勋仪式上,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将一枚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佩戴在我的胸前,我面向国旗唱响国歌,热泪盈眶。

    这一次,我不需要勋章。遥望英雄的江城,我只想做一名战士。(火神山医院综合科护士 周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