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组织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
2020-04-12 17:21:4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军士兵演练消杀病毒

俄军通过突击检查积累防疫经验

    俄国防部近日宣布,根据普京总统的命令,俄联邦武装力量在全军范围内组织“应对病毒传播”的战备突击检查,这是今年以来俄军首次组织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也是该机制自2013年恢复以来,首次针对病毒扩散这一非传统安全领域展开军力评估。俄媒体称,此次突击检查既是俄军落实普京强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安全形势管控的现实举措,也是提振军地人员信心的一次动员部署。

    据俄媒体报道,此次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于3月25日至28日在国防部直属医疗机构、各军区和军兵种军事指挥机关、兵团部队展开。其中,西部和中部军区成为战役级方向重点“抽检”单位,空天军和战略火箭兵作为军兵种部队代表接受“防疫”战备拉动,各军兵种和军区所属三防兵部队、在编或混编医疗分队是“必检”单元。

    突击检查分两个阶段展开。前两日,俄联邦武装力量中央指挥中心、各军区司令部和军兵种指挥机关在部队驻地组建兵力集群,做好“应对病毒引发大规模传染病”准备,包括成立由医务人员和生物学专家组成的机动卫生防疫小组、与国家流行病监督中心建立联络机制等。后两日,国防部就各部队“组织水平、专业能力、处置流程和危机响应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对总参谋部机动预备队“驰援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突击检查。

    西部和中部军区各自在所辖区域设置多个作战指挥部,如中部军区在叶卡捷琳娜堡、萨马拉等6个地区成立指挥分中心。西部军区还在下诺夫哥罗德等4个地区组建专业化部队,编配三防兵分队、医疗和工程兵部队、军事警察分队以及物资技术保障小组。其间,先后进行“部队部署区域隔离”“假想病毒感染者隔离、采样和救助”“大型靶场病毒消杀处理”等课目训练,动用KLP-10野外实验室系统、军用喷洒车和洗消车等200多套装备。

    在接受突击检查过程中,中部军区直属医院特种医疗分队搭乘军列实施跨区应急支援行动,在指定地域组建完成“配置现代化医疗设备的临时野战医院”;西部军区防化兵分队启用特级响应机制,设立核生化侦察站,运用现代化军事装备对建筑物和公路、机场跑道消毒。两个军区还演练了对特定感染地区的隔离措施。俄媒体称,面对欧洲疫情输入风险,西部和中部军区在突击检查中的经验积累将具有特殊价值。在拉动过程中,西部军区地区防御指挥中心还将搜集到的流行病趋势数据与国防部防务指挥中心实时共享,检验了重大信息流转机制的实战效果。

    军兵种方面,俄空天军紧急调派4个不同驻地机场的10架伊尔-76运输机前往萨拉托夫州作战机场,演练“向被感染地区远距离投送三防兵人员和军事技术装备”。俄方表示,通过突击检查发现,其应急预案尤其是物资请领和快速装载等方面还有待完善,不过“总体完成应急投放任务”。俄战略火箭兵的受检单元“下沉”到作战班组,重点对人员和装备防护水平进行检查,演练医疗分队应对疑似病毒感染者的准备及转入隔离、救治阶段的处置流程。分析称,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风险增大的背景下,俄军组织应对病毒性疾病的大规模突击战备检查,意在检验和提高军队应对病毒传播时的综合救助能力。(刘磊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雪后青海湖
雪后青海湖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5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