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于鑫:做一名能打仗的军医
2020-04-30 14:57: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题:做一名能打仗的军医——记武警特色医学中心综合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于鑫

    刘新、崔兰斌、高倩

    “请派我去一线。”在武警特色医学中心综合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于鑫10多年的军人生涯里,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于鑫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

    2月13日,于鑫被抽组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

    进驻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后,于鑫勇挑重担,第一个进入“红区”。

    “4床患者病情加重,病人已进入浅昏迷状态……”2月19日,正在参加早交班的于鑫突然接到ICU紧急呼叫,他赶紧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红区”实施抢救。

    在队友的协助下,于鑫为患者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同时下达一系列抢救命令。护目镜上的雾气,让操作变得异常困难,但于鑫依然有条不紊地完成所有环节。

    “用生命守护生命。”这是大家对于鑫的评价。

    2015年8月12日,于鑫陪家人到哈尔滨探亲休假,第二天一早看到天津港发生特大爆炸事故的新闻,他的第一反应是“我得回去救治伤员。”第二天,他飞回天津,投入战斗……

    去年深冬,中心卫勤分队千里跨区奔赴重庆,参加全军卫勤力量基地化驻训。于鑫作为综合重症救治组组长,一边统筹协调,一边开展重症救治训练。在执行野外搜救任务时,于鑫身先士卒,越障碍、翻壕沟,迂回抵近“伤员”,抢占了战场救治“白金十分钟”这个制胜先机,圆满完成任务。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卫勤就怎么保。于鑫把训练场当作战场,把练兵当成卫勤保障的预实践,既练检伤分类、抗休克、抗感染等基础课目,又练特殊部位的战伤救护等专业课目,从难从严补短板、固弱项。

    “战场上,医生的职责就是保全战士生命、保证战斗力。我要做一名能打仗的军医。”于鑫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9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