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蹬三轮车的老兵,走进了演播厅
2020-05-09 14:06:5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明洪蹬三轮车载客。作者供图

    2019年10月30日,我走进北京电视台演播厅,参加一档节目的录制,讲述自己退役后的人生。

    其实,我是一名十分普通的退役军人,普通到退役近30年,一直在四川雅安靠蹬三轮车、当装卸工谋生。这期间,我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我想,电视台邀请我参加节目,看中的可能就是这么多年支撑我坚持下来的信念,那就是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老兵,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努力向前,就是光彩的。

    1991年,我当兵两年后退役回乡。常言道,土里难出二两金,我就想着外出找工作挣点钱。可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也没啥手艺和特长,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试过去建筑工地抬钢筋,可我的个头矮,体格又瘦小,工地上的人都说我干不了这活。看到街上有人蹬三轮车,我觉得这个活我能干。退役回来那个月的月底,我拿着向亲戚朋友借来的钱,买来自己的第一辆三轮车,开始了蹬车载客的日子。

    其实最初,我还是觉得蹬三轮车有点“见不得人”,尤其与那些安置了工作或者家境较好的战友和熟人相比,我很难为情,路上碰到他们和我打招呼,我都装作没听见,头一低赶紧加速蹬车溜走。

    后来时间长了,我就想,面子能值几个钱?能养家糊口吗?工作有苦累脏险之说,但没高低贵贱之分。我的能力就这么大,蹬三轮车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每天早出晚归,甚至熬夜跑通宵。夜里困了,就伏在车上眯一会儿,有时候睡得迷迷糊糊,还会梦到部队拉练,可一睁眼,发现自己还在夜里冷清的马路上。我一直很怀念当兵的时光,想着既然无法再回到火热的军营,索性就用军人的冲劲去打拼,让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也过得热气腾腾。

    有了这种想法,我蹬三轮车的日子就有了奔头。虽然很苦很累,我也整天笑眯眯的。后来,蹬三轮车的人多了起来,载客生意越来越少,我就另找了一个活计:蹬车之余帮人装卸货物。起初确实累得够呛,装卸的货物有100多斤的油菜籽包,也有又脏又沉的水泥,有时装卸一天货回来,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但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告诉自己,这些活虽然累,但力气用完了还会再有的。

    儿子上学后,我每天蹬车接送他。看到有些家长开着轿车送孩子,儿子问我:“爸爸,为啥他们开轿车来,你是蹬三轮车来啊?”我告诉他,不管开轿车还是蹬三轮车,爸爸都一样地爱孩子。现在家里就这个条件,如果不满足,就好好学习,自己去争取更好的前途和生活。

    我和妻子一边辛勤工作,一边省吃俭用,断断续续花了3年时间给家里盖起了新房。儿子的成长也没让我们操心,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一家电视台工作,不久前在老家举办了隆重的婚礼。他和儿媳给我们老两口敬茶时,妻子哭了。我知道,那是幸福的眼泪。都说生活不易,我们终于苦尽甘来。

    其实,为家庭打拼的同时,我还有一个心结,总觉得这辈子兵没当够。我报名参加了预备役,只要接到通知,即便会耽误挣钱,我也会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计,按时参加训练。这些年,我相继参加了“天府使命-2014”实兵检验性演习、“保护母亲河”等活动,这不仅是因为我喜欢再次穿上迷彩的感觉,更因为作为一名老兵,我觉得这样做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有人对我说,你也快50岁了,退役回来也没分配工作,一直干力气活,这个兵算是白当了。我告诉他,当兵是义务,不能因为当了两年兵就向国家、向政府伸手要照顾。而且,世上的工作千万种,力气活总得有人干,凭劳动吃饭,努力工作,我一点也没觉得丢人!(张明洪 整理:杨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1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