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磊:维和战场上的英雄战士
2020-05-15 09:17: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李磊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梅世雄)每到清明节,很多人就会来到四川省蒲江县复兴乡彭河社区,看望一位革命烈士的母亲杨彬。

    杨彬的儿子李磊,是原第20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修理一连战士,2016年7月在南苏丹维和战场上献出了22岁的年轻生命。

    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李磊与母亲相依为命。他打小就有一个从军报国的梦想,2011年如愿成为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的一名战士。

    军人生来为打赢,训练就要争第一。入伍后,李磊刻苦训练,很快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士兵。2012年3月,他被选送到原济南坦克修理工训练大队学习。结业考试期间,他被教员选定当助教,可以免考,成了同期学兵中唯一一名助教和免考学兵。2014年,在“跨越-2014·朱日和C”对抗演习中,他担负一个梯队92式轮式步战车底盘维修任务,成功保障了梯队远程机动1500公里,排除大小故障160多处。2015年,他参加旅“杨根思杯”岗位练兵比武,夺得冠军。

    2015年,得知所在部队要组建维和步兵营,远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他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并在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

    抵达任务区后,李磊虽长期在哨位执勤,可修车的技术却并没有落下。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到营区车场,跟着老班长学习修车技术。他还将自己见到的故障、修过的车,都详细记录在本子上,修理技术也与日俱增,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修车能手。

    埃塞俄比亚维和营的一辆步战车受损,两个星期都没修好。他们到中国维和步兵营寻求帮助,营里指派李磊前去帮忙。仅用一下午,李磊就排除了故障。

    危险,突然降临。

    南苏丹时间2016年7月8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爆发激烈交火,中国维和步兵营第一时间进入一级战备。

    这一天,正好是李磊22岁生日。当时,李磊所在的步兵一连担负1号难民营警戒封控任务,他一直坚守在难民营内,期间很多难民试图翻越围墙、冲撞营门,他都带头冲在前进行阻拦。

    7月9日执勤结束后,他通过微信朋友圈留下人生的最后感言:“这个生日礼物太大了,愿所有战友平平安安!”

    7月10日18时39分,李磊所乘坐的105号步战车突遭一枚火箭弹袭击。他受伤最重,头部、胸部多处被弹片击中,最终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我这辈子就交给党了。”这是李磊留下的最后遗言。

    “哨位,就是战位!”自连队担负南苏丹联合国营区17个哨位观察警戒任务后,李磊累计执勤超过1020小时。身为值守弹药库的16号哨位哨长,他每天穿戴20多公斤防护装具执勤,无论骄阳似火、大雨倾盆,还是险情突发、枪声四起,他都毫无畏惧,始终坚守岗位。

    李磊牺牲后,他被追记一等功并批准为革命烈士。战友们说,李磊直面生死考验,义无反顾奔向战场,用生命彰显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信念,书写了“蓝盔勇士”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大义担当,奏响了新时期的“英雄赞歌”。

    如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珍藏着烈士遗物——从他遗体中取出的弹片、牺牲时戴的头盔、战斗装具、出国维和公务护照和勋章。这些浸透着鲜血的遗物,诉说着烈士的英雄壮举,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1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