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项议题现分歧 阿富汗和谈前景不明
2020-09-23 16:51: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参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人士说,和谈启动已经十多天,双方立场相去甚远,就基本议题有分歧。

    伊朗外交部长21日指责美国利用阿富汗和谈而非发挥积极作用,呼吁由冲突方决定阿富汗的未来、外部不应干涉。

    【和谈陷入僵局】

    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其他派别代表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和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出席谈判启动仪式。

    路透社报道,和平谈判启动的高光退却以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一周多的谈判中只明确一点,即“双方几乎就每一个议题完全对立”。

    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级别谈判代表说:“我们与执拗、顽固的一方对话,因此事情没有向前推进。”

    美国政府和塔利班2月达成协议,约定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和谈。塔利班把实现永久停火作为和谈“一项议程”,而阿富汗政府希望把停火作为最优先议题。

    女性权益等基本议题同样可能成为和谈推进的主要障碍。

    三名监督阿富汗和谈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谈判因对伊斯兰教教义的解释不同陷入僵局。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说,塔利班在谈判初期纠结涉教义议题“不符合人们对持久和平的渴望以及阿富汗现行政治系统”。

    阿富汗和谈没有时间表。一名试图推动谈判的外交人士说,现阶段的关注点是确保双方代表留在谈判桌前。

    【伊朗指责美国】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谈判期间,暴力活动依然频频发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安全部队与塔利班20日在中部乌鲁兹甘省交火,至少10名警官、15名塔利班成员死亡。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19日证实,巴尔赫和帕克提卡省发生的多起爆炸导致至少15名平民死伤,包括妇女和儿童。

    沙特阿拉伯政府21日发布声明,说沙特支持阿富汗和谈,支持“一切有助阿富汗实现安全和稳定、减少暴力的事”。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1日说,美国利用阿富汗和谈而非发挥积极作用,伊方对阿富汗和谈进展“悲观”。

    扎里夫说,伊朗支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等冲突方对话。和谈不应在“任何一方的指导”下推进,各方必须平等参与。阿富汗的未来应由冲突方在不受外部干预情况下决定。(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