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命禁区,活跃着一支民兵运送队
2020-10-21 17:09: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藏阿里10月21日电题:生命禁区,活跃着一支民兵运送队

    黄宗兴、刘晓东、索延客

    “兄弟们快一点,争取天黑前为‘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再送一批物资。”秋日午后的西藏阿里日土县境内,民兵们正牵着骡马沿着海拔5000多米的山坡缓缓攀行,马背上都是满满当当的物资。

    

民兵运送物资

    喊话的索南多吉是日土县外事办主任,他已记不清自己往海拔5000多米的新疆军区部队驻训点位送了多少次物资。汗水顺着他黑亮的脸庞滑落,索南多吉说:“‘金珠玛米’坚守在那么艰苦的高原点位,为他们做点事,我们感到很荣幸。”

    刚开始送物资时,索南多吉与数十名民兵吃尽了苦头。刚开始,大家都信心满满,“爬山嘛,咱们藏族小伙哪个不是爬着山长大的。”民兵们把沉甸甸的物资背在身上,唱着歌就出发了。可随着海拔升高,大家越走越艰难,预计不到3小时的路程,走了大半天才到。

    气喘吁吁到达山顶后,他们看到了新疆军区官兵们让人心疼的模样:黝黑的脸庞,干裂的嘴唇,脖子上挂着被紫外线灼伤还没脱落完的死皮。

    “都只是20岁上下的年轻小伙子,还在这么苦的环境下坚持着,相比之下,我们要幸福得多。”

    从那以后,每次上点位运送物资,民兵们都尽可能多背一些。时间一长,大家背上满是深深的勒痕,一背东西就疼得难受,但民兵们没人叫一声苦,他们说,山上的解放军比他们还要苦。

    运送物资,有时也会出现意外。中秋前,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山路全被大雪覆盖了。索南多吉走在前头凭借记忆探路,骡马队在他身后跟着,伴随着“咯吱咯吱”的踩雪声,大家向山顶进发。

    大雪把路覆盖了,一匹骡马因为踩到了松土,失蹄向山下滚去。民兵尼玛次仁不管不顾就要冲下去,被索南多吉一把拉住,“别冲动,慢慢沿着刚才走的路下去”。

    “我们从来没想过后撤,哪怕在山顶上只有一名解放军,我们也要把物资送到。他们守卫着我们的平安,我们更有义务协助他们,因为,这也是我们世代生活的地方。”索南多吉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5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