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打造“首都老兵”志愿服务品牌
2020-12-03 16:56:49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许爱军、周家旺)成立2200多支“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2.5万余名退役军人在社会服务、矛盾化解、政策宣讲、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作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前介绍,北京市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首都老兵”志愿服务品牌,推出“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形成退役军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北京市16个区及所辖街道(乡镇)成立“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和多支具有属地特色的文化活动队和兴趣小组,社区(村)至少建立一支10人以上的综合型志愿服务队,吸收热心公益事业的退役军人、军休干部、军人家属、社会人员及退役军人工作者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他们还建立分类服务体系,提供就业就医、助餐助力、帮困解困、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疫情期间,由退役军人组成的200多支志愿服务队、先锋队、突击队,主动到艰苦危险岗位阻击疫情。

    着眼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北京市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纳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双报到双服务”“接诉即办”等事项,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网络空间,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依托“党员E先锋”工作平台,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街道、社区工作。

    此外,北京市还发挥社会工作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三师一员”专业队伍作用,为退役军人无偿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打造“老兵调解工作站”“军旅驿站”“老兵书屋”等,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