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军展示新型武器建设成果
2020-12-21 14:15:1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S-300V4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近期,俄军连续组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等“撒手锏”武器试射试验,加快先进舰艇、飞机试航试飞进程,推进新型武器平台列装工作。外媒报道称,俄在年底前密集展示新型武器建设成果,既是落实装备研发和列装要求,也意在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示强“亮剑”。

    非对称手段展实力

    11月26日,俄空天军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导弹试验场成功试射1枚新型反导导弹,导弹精准击中指定目标。俄军指挥官强调,这款新型反导导弹经过了一系列检测,已充分证明其可靠性。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该导弹很可能是代号为53T6的新型反导拦截弹,将成为A-135战略反导系统未来火力网的主要弹药。俄方称,这是该型导弹第11次试射,也是年内第2次试验,标志着其性能趋于稳定,将进一步融入俄军梯次空天防御体系。

    同日,俄海军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导弹护卫舰在白海水域发射1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准确命中450千米外巴伦支海海域移动目标,导弹飞行速度达到8马赫。值得一提的是,仅4天后,处于国家试验阶段的亚森-M级攻击核潜艇首艇“喀山”号也进行该型导弹试射,导弹击中1300千米外目标。这是“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年内第5次试射,也是首次潜基发射。

    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此次试射旨在对“喀山”号核潜艇武器系统和动力装置进行全面检验,是该艇列装进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11月23日和30日试航期间,“喀山”号核潜艇还分别试射“口径”和“缟玛瑙”巡航导弹,精准命中岸上和海上目标。俄媒评价称,俄军短期内密集试射数款新型导弹并获成功,反映出导弹稳定性和艇弹适配性均达到预期目标。

    12月初,俄空天军也抛出重磅消息,俄军首款察打一体重型无人机——“猎人”无人机已开始飞行试验,主要对机载电子装备和弹药适配性进行检验。该型机作为俄空天军六代机样机,此前曾与苏-57战机完成等高等速试验飞行,是未来俄空天战场主力机型。另外,俄空天军副司令尤金宣布,新一代防空反导利器S-500防空导弹系统已基本结束国家试验,2021年将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

    常规火力再添新丁

    俄军常规武器装备的研制列装工作也引发外界关注。俄空天军宣布,将于12月底前接装2架米-28NM武装直升机。该型机已完成国家试验,具备高速隐身、大载重、长航程等特点,是空天军陆航部队低空攻击群的“突击手”, 有“超级暗夜猎人”之称。另外,随着3架苏-35S战机列装空天军战役战术航空兵部队,俄军基本完成年底前接收50架苏-35S战机的目标。

    海军方面,第3艘20380型护卫舰“阿尔达尔·齐坚扎波夫”号已通过国家试验,完成了反潜、舰炮射击评估验收。22800型小型导弹舰“奥金佐夫”号已在11月底交付海军。

    陆军三防兵部队也在近期接收首批TOS-2新式重型喷火坦克。

    在新财年首日(12月1日),俄中部军区第90坦克师列装首批“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该型战车在T-90A坦克基础上研制,可进行多用途火力支援,具备较强防护能力。同日,俄东部军区发布公告称,S-300V4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在南千岛群岛进入战斗值班。该系统是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最新改进型号,能够拦截半径400千米、高度3.7万米以内的弹道导弹和其他飞行器。依托该武器平台,俄在萨哈林-鄂霍次克海方向远程防空能力将提高15%。

    俄军还于近期发射3颗军民两用通信卫星和1颗军事卫星,战场通信和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另外,12月14日,俄罗斯成功试射1枚“安加拉”A5重型航天运载火箭。俄总统普京曾表示,该火箭项目对于俄国家安全意义重大。

    体系战力大幅提升

    报道称,俄军连续开展武器试验和列装,从体系层面提升了战场制衡能力。其中,同日试射新型反导拦截弹和高超音速导弹,7天内动用各型舰艇接连试射“锆石”“口径”“缟玛瑙”3型导弹,检验了单舰战斗和集群毁伤的作战能力。特别是上述3款导弹的发射装置与岸基“棱堡”发射系统具有通用性,有助于提升海基战略打击的灵活性。

    另外,俄军武器平台在进行国家试验期间,也会接受舰机协同课目评估检验。比如,“阿尔达尔·齐坚扎波夫”号护卫舰与空天军图-22M3战略轰炸机、苏-35S战机等进行跨军种协同训练,检验指挥控制系统的互通能力,对于服役后展开联合行动具有积极意义。S-300V4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后,将与该地区的“棱堡”岸防导弹系统、“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苏-35S战机构成立体防线,巩固俄东部方向战略安全。(石文)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4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