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26 08:42:10
来源:解放军报

多兵种四昼夜砺剑科尔沁

字体:

    该旅某型装甲车向作战地域机动。杨再新摄

    原标题: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利用严寒天气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多兵种四昼夜砺剑科尔沁

    寒冬时节,科尔沁草原朔风阵阵、硝烟四起。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多兵种实战化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加速冲击,扩大战果!”夜幕下的演练场气温降至-20℃,红方突击分队趁着夜色机动至某作战地域,在空中火力掩护下,与特种作战分队合力驱歼负隅顽抗的蓝军,完成对“敌”重要目标夺控任务。

    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此次实战化对抗演练,他们围绕“侦、控、打、评、保”作战链路,由以往单一作战指挥手段,向空、网、电等多兵种联合作战协同拓展,探索严寒条件下部队跨昼夜连续作战新模式。

    从单兵种“独角戏”到多兵种“大合唱”,某合成营营长刘洪志对此深有感触。在连日的进攻战斗中,刘洪志灵活运用合成营所属兵种力量和加强配属火力,带领官兵打了一场漂亮仗。他告诉记者,在上次的突破“敌”前沿战斗演练中,他按照老套路,组织全营装甲群进行多波次火力主攻,却把加强配属的空军、陆航、防空等力量搁置一边。那场战斗,红蓝双方激战胶着、僵持许久。虽然最终完成了战斗任务,但“兵力损失严重”。

    “未来作战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只有突破传统的军兵种界限,摒弃单打独斗的思维定势,正确研判战场态势,用好联合作战力量,才能‘攥指成拳’重创敌阵。”演练复盘总结中,该旅领导的话语一针见血,引发全旅各级指挥员的深思。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在这次实兵对抗演练中,该旅与空军、战支、陆航等多个军兵种部队协同作战,共同进行对抗演练。他们还将陆航、电抗等加强力量直接配属给各合成营,在实战化对抗演练中推动各级指挥员强化联合作战意识、练就联合作战硬功。

    炮声隆隆,烟尘漫天。一次进攻战斗中,合成四营正向蓝军阵地实施迂回包围时,突遭对方火力反击。该营营长宋座升当即利用营指挥车信息系统,上传作战信息,召唤空中火力支援。几分钟后,2架战机和2架直升机呼啸而来,对“敌”目标精准“点穴”。

    走下演练场,宋座升说:“未来作战,合成营这一级能指挥的作战力量多了,不能只做‘1+1=2’的简单练习,要多维度思考如何联合作战,用最佳组合模式制胜未来战场。”

    演练四昼夜,砺剑科尔沁。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全程设置多种临机情况、组织数十次战斗行动,先后研究解决了10余个作战问题。演练突出一体化联合作战,通过营造复杂战场态势,检验官兵“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作战水平。

    演练刚结束,复盘反思随即展开。该旅邀请参与此次实战化联合对抗演练的空军、战支、陆航部队的指挥员联合展开复盘检讨,现场探索总结出陆空协同攻防、分层联合抗击等新战法,助推该旅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冯程、张永进、杨再新)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