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26 11:34:26
来源:新华社

新疆军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在生命禁区守护生命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6日电题:新疆军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在生命禁区守护生命

    田定宇、刘程、纵恒

    凌晨1点,气温已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正在海拔5000余米的高原执行任务的新疆军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医生韩小博,坐在窗前眉头紧锁。

    半个小时前,医疗队接到紧急电话,一名战士突发高原病,但因大雪封路无法及时送诊,目前正在吸氧缓解。怎么办?

    “战士目前病情不明,我必须做些什么。”思前想后,韩小博来到值班室,通过电话询问病情。

    受大雪影响,通话断断续续。韩小博一边耐心地询问具体症状,一边判断病情,并不时给出建议,直到患病战士病情稳定。

    为了更好地服务高原官兵,今年5月,他们在这里建起了全军海拔最高的帐篷医院。

    12月上旬,在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巡诊的医生柯海文发现战士李翔面部浮肿,经验丰富的他果断要求李翔随他们回医疗队作进一步检查。经检查,这名战士患有心衰,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当天,李翔被送至山下接受治疗,如今已转危为安。

    12月10日,一名突发心梗的战士被送进医疗队。情况危急,医疗队一边集中力量缓解病情,为后续治疗争取黄金时间;一边紧急联系上级协调直升机后送。1个多小时后,患病战士被后送,不少医疗队员累得瘫坐在椅子上吸氧。

    说起这些事情,医疗队员们表现得很平淡。在他们看来,自己只是在做本职工作而已,但在高原驻训官兵眼中,这群白衣执甲的战士,是值得信任和托付生命的人。

    基层巡诊

    医疗队员为战士做B超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