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28 15:43:2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调整战争动员体制

字体:

    原标题:兵役局长由具备实战经验和阅历丰富的现役军官出任

    俄罗斯调整战争动员体制

    俄军士兵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国防部决定对联邦主体兵役局领导人配备体系进行改革。从明年起,所有联邦主体的兵役局长和其他领导人均由现役军人担任。据悉,具备实战经验和阅历丰富的现役军官将得到优先提拔。俄军事专家评论称,在现代战争条件下,战争动员工作变得愈加重要,一旦进入战争状态,兵役局不仅要征集公民应征入伍,还要动员相关企业投身战争。可以说,俄国防部上述举措非常及时和必要。

    据俄国防部人士透露,目前,俄联邦主体各兵役局长均由文职人员担任。新兵役局长任命办法从2021年开始生效实施,其军衔统一定为上校。候选人的遴选标准和要求相当严苛,需经历主要指挥岗位历练,拥有团长或旅长指挥经验,此外,还应具备车臣战争、叙利亚反恐战争等实战经验。这意味着,具备实战经验且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现役军官才能入围。

    目前,俄罗斯各直辖市、边疆区、共和国或州级兵役局由各大军区司令管辖,在各军区副参谋长领导下开展组织动员工作。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评论称:“现在我们正在以预备役体系为基础构建国土防御体系,兵役局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很明显,某些岗位应由具备部队服役经验的军官来担任。另外,战时,兵役局还需动员技术设备和私人企业,其领导人必须熟悉各军事专业,善于挑选人员,尤其是为司令部补充指挥人员和其他人员,没有部队服役经验很难解决这些问题。”

    除进行战争动员外,俄兵役局还承担前期准备、兵役训练、选拔合同兵役制人员、统计预备役军人情况、为国防部退休人员提供社会保障等职责。另外,俄兵役局还负责开展爱国主义军事教育活动,包括“少年军”青少年爱国主义运动等。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彼连治耶夫介绍说,战时,兵役局是其辖区各项事务的主要分配者和组织者。转入战时轨道意味着转入另一种指挥体系,此时,警备司令将发挥重要作用,但俄罗斯很多没有驻军的城市未设警备司令,只能由兵役局履行相关职能。

    《消息报》报道称,俄兵役局还负责统计私营企业财产情况,以便战时动员使用。这些企业包括汽车修理厂、面包烘焙房、大型物流公司、农业控股公司等。在近年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战争动员和经济转入战时轨道,逐渐成为俄军重点演练课目。比如“高加索”演习期间,俄军曾动员数家运输公司,帮助运输参演预备役人员和物资。一些面包烘焙房和肉奶加工企业,负责为俄军供应额外食品。(李子实)

【纠错】 【责任编辑:刘憬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