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3 11:28: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无人作战系统正在迅速重塑战争模式

字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020年12月27日发表了克里斯·奥斯本的题为《为什么美国海军陆战队、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喜欢无人系统》的文章,文章认为,从战术上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人系统正在迅速地重塑战争特征,开启陆海空数据共享新时代,为作战指挥官提供大量情报和参考资料。事实上,无人系统对“信息本身就是武器”的新兴战术现实起到了强化、维持和促成作用。全文摘编如下:

战时无人系统可以关注敌人动向、实时回传战斗进展视频以及充当长期的空中“电子之眼”。许多战争规划者认为,无人系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日益成为现代战争中的关键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这或许被认为是不言而喻的,不过美国海上力量在水面、水下和空中增加无人系统的惊人速度还是值得关注。

名为“海上优势:整合全域海上力量制胜”的美海军陆战队、海军和海岸警卫队的新战略指出,“我们的无人作战计划将使我们可以同步部署一批岸上发射和海上发射的无人作战平台”。

无人系统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和战术上的重视,部分原因在于其不再仅仅提供前沿“节点”与指挥和控制系统之间的“点对点”连接,而是越来越多地几乎实时与彼此以及其他的作战平台建立联系。

该战略说:“我们的网络、作战管理辅助设备和数据基础设施将与其他联合网络相连,将大量信息汇入共同的作战格局中,从而使我军能比对手更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

例如,该战略解释说,联网无人系统可以就主要对手的军事准备和行动发出警告,而“海上力量——包括潜艇、水面舰艇、飞机和无人系统——则从各种来源搜集情报”。

从战术上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人系统正在迅速地重塑战争特征,开启陆海空数据共享新时代,为作战指挥官提供大量情报和参考资料。事实上,无人系统对“信息本身就是武器”的新兴战术现实起到了强化、维持和促成作用。因为潜艇、水面舰艇或舰载战斗机在几分钟内——如果不是几秒钟的话——共享目标数据,能够完全改变从传感器到射击的时间表。这一因素很可能会决定战争结果。

当然,无人系统还可以增加水下无人潜航器或水面无人系统的续航时间,比如,它们不必返回港口或母舰。有的无人潜航器可以不间断工作一个月之久,无需返回出发点。

最后,无人系统在战斗中的最大优势或许是生命,这一点似乎再明显不过了。美海军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可以减少近距离接触敌方火力。在指挥和控制网络支持下,防区外距离令人类能够就攻击和情报等作出决定,同时更安全地躲避敌人的攻击。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