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6 09:49:55
来源:中国军网

美国拟新设国家网络总监,分析人士:暴露谋求发展网络战力野心

字体:

    根据美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将新设国家网络总监一职。美国媒体1月7日发表文章,对国家网络总监的未来使命和任务进行介绍。

    文章指出,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包含70个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条款,其中最紧迫、最重要的就是新设国家网络总监。按照设想,该职位可弥补特朗普政府过去4年在网络治理方面的缺失。国家网络总监将作为美总统在网络安全及相关新兴技术领域的首席顾问,负责监督和协调联邦政府给出网络威胁应对方案。在各州和地方政府层面,国家网络总监则是美政府与私营企业的“联络枢纽”。

    报道称,在首位国家网络总监获得正式任命前,美政府必须做好相关准备。比如,从政府内部或民间机构挑选合适人员,安排到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任职。今年3月1日前,该办公室要实现25人办公,5月1日前,要实现75人“齐装满员”。

    此外,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将理顺与美政府其他相关行政机构和部门间的关系,包括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国家经济委员会、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等。通过跨部门协同、跨机构协作,构建网络安全管理新格局。

    美国媒体宣称,国家网络总监将以2018年版《国家网络战略》为依托,多措并举提升美国整体网络实力。

    首先,国家网络总监将在国际上为美建立稳固的同盟关系,实现统一相关标准、增进彼此互信、提升协同能力等目标。同时,还要强化与美国务院、联合网络规划办公室的协调沟通,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和内部协作的质量和效果。

    其次,国家网络总监将利用民间力量在网络能力生成方面的发展基础,借助其在网络管理与运行、网络情报与信息分析等方面的优势,构建更高层次、更加多元、更有韧性的网络安全体系。

    再次,国家网络总监将区分近期和远期,为美政府“量身定制”网络能力发展规划和优先事项,包括如何强化网络攻击溯源能力,以及如何有效应对、监管和协调联邦政府、州和地方等层面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舆论对国家网络总监的未来表现寄予厚望,一方面反映出其对网络领域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一方面恰恰暴露其谋求发展网络战力的野心。《华盛顿邮报》和德国公共广播公司的一项联合调查表明,美国是全球网络攻击的最大黑手与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为让“新设国家网络总监一职以应对网络威胁”这套说辞看上去“名正言顺”,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中不惜将美国描绘成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仿佛忘记了美政府在网络窃密、侵害他国网络安全方面的斑斑劣迹。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