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14:35:20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美海军谋求夺取北极控制权 至少补充3艘重型破冰船

字体:

      俄罗斯《独立报》1月15日发表了题为《美国计划夺取北极》的文章,作者为该报观察家弗拉基米尔·穆欣,文章称,美国日前发布了名为《蓝色北极》的海军新战略。该文件称,美国及其盟国今后将积极干扰俄罗斯在北极的行动。美国军方领导人把主导北极——包括穿越俄控北极水域的航线——称为美海军舰艇的“权利和义务”。全文摘编如下:

    《蓝色北极》战略的制定基于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6月向五角大楼下达的指示。当时,特朗普要求“加强美国在北极的存在以对抗俄罗斯在那里的能力”。他还要求解决“包括协助勘探和开发水下资源、铺设和维护水下线缆在内的所有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任务”。美国在北极的海军舰队应当至少补充3艘重型破冰船,它们应在2029年之前建成。

    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思韦特在评论这份文件时说,美国及其盟国的舰艇很快将开始定期在俄罗斯北极海岸附近巡航,目的是阻止“莫斯科对北极的进攻”。《蓝色北极》战略的签署人除布雷思韦特之外,还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麦克·吉尔戴上将和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上将。该文件称:“美国准备积极高效地开展竞争,以便在北极地区维持有利的力量平衡。”

【纠错】 【责任编辑:徐鸿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