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09:40: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不遗余力搅局中东:B52轰炸机2个月内5次飞中东

字体:

    据多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离任前授意美军在中东地区大力开展威慑行动,以色列也为美维持在该地区的战略需求提供支持。展望未来,中东地区秩序仍将处于深刻的调整变化之中,域外大国及地区主要国家将加紧根据自身利益对中东秩序进行塑造,希望在未来的地区秩序形成过程中抢占有利地位。

    提高战备状态

    据伊朗梅尔通讯社报道,1月17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B-52轰炸机已在中东进行第二次“存在巡逻”,并称这是“中央司令部防御态势的关键部分”。这是美军两个月内第5次在该地区执行类似巡逻任务。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宣称:“美军借此与区域伙伴共同提高了战备状态,并向潜在对手传递出明确信息。”

    对于美军的示强举动,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称:“如果B-52轰炸机是为恐吓或警告伊朗,那美国应该把这些钱花在本国纳税人的健康上。虽然我们已经200多年没有发动战争,但不畏惧消灭侵略者。”

    除军事示强外,美国还在中东地区扩大防务范围。美国防部官员1月14日表示,特朗普下令将以色列从美国欧洲司令部的行动区域划分给中央司令部。这意味着,美中央司令部将负责监督美对以色列和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政策,以色列将与阿拉伯国家一起开展训练和军事行动。

    以色列成关键“助攻”

    报道称,作为美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近期也为塑造“后特朗普时代”的中东格局送上“助攻”。

    一方面,密集开展轰炸行动。据英国《卫报》1月13日报道,以色列日前轰炸叙利亚东部地区,造成当地由伊朗支持的地区武装死亡21人,这是双方发生冲突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有观察人士指出,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试图遏制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另据阿拉伯半岛电视台1月13日报道,以色列在通往伊拉克的主要过境点附近发动空袭,其目标是叙利亚边境城市阿布凯马勒。该城市控制着从巴格达到大马士革高速公路的边境检查站。这条公路是伊朗支持的武装部队进行地面补给的主要线路。

    另一方面,紧急修改对伊方案。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以色列报》1月14日称,以色列正在修改与伊朗可能发生冲突的军事方案。目前,由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色列政府正为就伊核问题与美国拜登政府出现分歧做准备。报道称,以色列希望拜登能维持特朗普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包括实施严厉制裁等,直至伊朗取消其核计划。

    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月15日报道,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长扎奇·哈内比日前警告称,拜登政府不能重新加入伊核协议,以色列也不会容忍伊朗的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现在最重要的是说服拜登政府不要重复奥巴马政府安抚伊朗人的错误。”

    美新政府面临考验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政府在离任“读秒阶段”仍选择联合盟友搅局中东地区安全形势,是为进一步巩固其“外交遗产”,为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设定条条框框。展望未来,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将面临严峻考验。

    伊核问题或“牵一发而动全身”。美伊关系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关键考验,伊核问题则是美伊关系的核心所在。据以色列《12频道新闻》1月16日消息,在距上任还有数日之际,美候任政府的官员已开始就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事宜与伊朗进行秘密对话,美官员向以色列方面通报了最新情况。报道称,拜登团队代表“已开始就伊核协议的潜在回报与伊朗方面进行博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拜登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如果伊朗遵守协议的条件,他将考虑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但受各方利益掣肘,伊核协议的前景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美伊关系迈向较大幅度和解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此外,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将对中东地区局势造成较大影响,被外界称为中东世纪大变局的升级版。在拜登当选美总统后,约旦等国曾公开表态希望拜登重启巴以和谈。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拜登也表示会坚持民主党一贯主张的“两国方案”,其未来有哪些具体动作仍有待观察。

    总的来看,美新一届政府可能会回到民主党执政时期的中东政策立场,核心思想是构建一个各方力量相对平衡、达到互相牵制和相互制约的地区秩序框架。然而,中东地区历来是新问题层出不穷,新老问题相互交织,这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意外频生”的中东局势仍将扑朔迷离。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