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7 17:05:08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草滩村“红人”虎广红——宁夏彭阳退役军人虎广红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记事

字体:

    新华社银川2月7日电题:草滩村“红人”虎广红——宁夏彭阳退役军人虎广红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记事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清晨,黄土高原一片寂静,虎广红顾不上洗脸吃饭,先把牛棚打扫干净,再给牛添满草、拌好料、倒上水。

    一切收拾停当,看着存栏的100多头牛,虎广红脸上露出微笑:“多吃,快长,就能多赚钱!”

    宁夏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党支部书记、乡“A类致富带头人”——虎广红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开始的。

    别看虎广红现在养殖规模大了,成了十里八乡的“红人”,可9年前刚退伍回来那会儿,他找不到合适的生计,没少让亲朋操心。

    全国劳动模范、出嫁的姐姐虎彩虹搞起了养殖业,牛多了忙不过来,就叫他去帮忙。“在部队锻炼过的人,就是不一样。广红能吃苦,学啥都快,没多久就把我那套养牛技术全学走了。”虎彩虹说。

    出师不久,虎广红就要单干。“先期规划40头牛,以后有钱了二期规划养殖园区,目标存栏100多头!”

    当时,草滩村畜牧产业还比较落后,乡亲们养牛,三头四头普遍,七头八头少见。“别说养几十头,就算十几头,万一病死都要赔得倾家荡产。”村民们劝他。

    虎广红冷静分析,养殖技术方面即便有困难,还有姐姐当“技术顾问”,主要问题是钱和草。

    虎广红东拼西凑筹集了40多万元,买来牛,养殖就算起步了。

    这时候,一系列优惠政策帮扶农民养牛种草,提高草料质量,仅建设牛棚一项,虎广红就得到了政府不少帮扶。

    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加上虎广红头脑活、善经营,牛市行情又好,他的养殖业很快发展起来。

    不仅卖牛能赚钱,牛粪也能赚钱。“虎广红家的牛多,粪也多,牛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我们经常到他家拉牛粪,一车也就60多元,比买化肥种地划算多了!”村民王志宏说。

    村民韩茂南家里困难,虎广红就请他空闲时间来帮忙,按月发放工资。“一天帮忙四五个小时,一个月给2000多块钱,还管吃管住。”韩茂南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虎广红不仅通过雇工帮扶村民,还鼓励带动村民也开始搞种养业。有虎广红“打样”,村民们消除了顾虑,都愿意跟着他搞养殖。

    养牛户越来越多,养的牛也越来越多,大伙一合计,推选虎广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伙需要他带领增收致富。”村民们说。

    新官上任,虎广红烧了“三把火”:他带村民到县里养殖大户取经,让村民们开拓眼界,学习养殖技术;积极拓展市场销路,去除中间商赚差价,提升收益;他还大力帮扶村民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家庭农场,培养致富带头人,充实村集体经济。

    “草滩村由自治区人民医院定点帮扶,可以定向销售一部分,加上驻村干部联系扩大肉牛销路,我们完全不用担心牛肉卖不出去,更有信心养牛种草了。”虎广红说。

    在虎广红带领下,草滩村畜牧产业稳步发展起来,光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户就超过20户。他自家肉牛养殖存栏达到100多头,近两年来每年新增小牛50头以上。

    “当下,我正在逐步带动村里散养户发展规模化养殖,形成‘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将草滩村的草畜产业做得更大,让大家赚更多钱!”虎广红说。

【纠错】 【责任编辑:韩松豫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10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