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8 10:02:21
来源:中国军网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零下20度冒雪为前线运送年货

字体:

    “小心头顶!”泽仁杨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只见一块碗口大的冰坨从冰塔林立的山间坠落,砸在距离下士张昱不到1米的巨石上,顿时冰碴四溅,惊出大家一身冷汗。“赶紧走!太阳晒化了坚冰,随时都有可能掉落。”一行人不觉加快了脚步。

    1月21日,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政委泽仁杨培带领物资运输小分队碾冰踏雪,提前将爱心年货送达“碎云坡”。

    “碎云坡”是该团的一个野外驻训点,这里云从山腰过,置身其中,总能让人想起李白的名句:“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碎云坡”也由此得名。这个驻训点海拔4500多米,常年风雪肆虐,年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驻训以来,“碎云坡”便成了该团党委“一班人”最牵挂的地方。

    前不久,一场暴风雪不期而至,将“碎云坡”裹覆得严严实实。新春佳节临近,年货能否顺利送达,团领导一直为此揪心。这天,天刚放晴,物资运输小分队便踏雪出征,勇闯“碎云坡”。

    车到山前未必有路。“碎云坡”身处云中,车辆无法直达,一行人只得下车徒步攀行。下车的地点距离驻训点2公里左右,海拔落差却超过400米,“之”字形坡、坡度达70度的临崖天梯让人望而生畏。

    仰望雪山直插云霄,再看脚下滚石遍布,初闯“碎云坡”的中士宁博麟心里不禁感叹:“这是怎样艰苦的一条山路啊!”身背25公斤重的物资,攀行不到50米,宁博麟便开始大口喘粗气,于是,他果断采取“四驱”模式,手脚并用往上攀爬,不一会儿,就有汗珠溢出。

    在这批年货中,有一件特殊的礼物。了解到驻训点有战士即将过生日,泽仁杨培便托人在山南市区购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同行的宣保股股长罗登贵负责蛋糕的“护送”任务,一路小心翼翼,生怕有半点闪失。

    可意外还是发生了。在攀爬“之”字形坡时,罗登贵左脚踩滑,一不小心,双腿直接跪在雪中。起身,来不及抖落身上的积雪,罗登贵赶紧打开蛋糕盒子。看到生日蛋糕安然无恙,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历经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物资运输小分队终于到达目的地。“来了,来了……”看见战友的身影,驻训官兵欢呼着拥了过来。

    “喏,这是灯笼、福字,这是新鲜蔬菜和水果……”泽仁杨培现场逐一清点年货,“对了,还有生日蛋糕!”当他把生日蛋糕交到战士孙腾飞的手中时,小伙子喜极而泣。

    “提前祝你们新春快乐,也祝你们的家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扎西德勒!”泽仁杨培话音刚落,“碎云坡”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