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1 16:56: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持续强化北极地区军备建设

字体:

    

俄罗斯“北极”号自行式平台

    随着美国不断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活动和资源开发力度,俄罗斯近期针锋相对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该地区军备建设。据俄媒报道,在将北方舰队正式升级为“第五军区”后,俄军加快了北极地区军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调整军力部署

    俄国防部近日确认,北方舰队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升级为独立军事行政单位,成为与东部、西部、南部、中部军区平级的“第五军区”。按照作战区域划分,俄东部军区和北方舰队将从两大战略方向承担北极地区“守军”职责。北方舰队司令莫伊谢耶夫表示,2021年,北方舰队将通过组建作战集群、派遣舰机巡航等方式遂行辖区内各项任务。

    在北方舰队升格“第五军区”的同时,该舰队所属第45空防集团军也正式启用新地岛南部的罗加乔沃机场。俄媒称,米格-31BM歼击机混合航空兵团在此地轮换部署,将进一步扩大俄军在北方航道战斗巡航和监控范围。

    据报道,俄东部军区也扩编了北极驻军规模。今年2月,驻扎在楚科奇自治区的岸防团正式扩编为岸防师,防区包括从北方航道到位于东西伯利亚海与楚科奇海之间的弗兰格尔岛。东部军区新闻处表示,扩编后的岸防师可有效应对敌登陆突袭,强化对北方航道的侦察监视能力。

    增加演训频率

    今年以来,俄军不仅增加北极地区战备活动、演训频次,还加大战略武器研发和舰机巡航力度。

    据外媒披露,俄军将在北极地区新地岛部署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射器,为未来武器试验预做准备。2020年年底以来,俄海、空军在北极临近海域多次组织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和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活动。俄媒分析称,北极地区特殊的战场环境能够有效规避卫星等现代侦察手段。此外,1月下旬以来,俄空天军多次在巴伦支海、挪威海和格陵兰岛等空域进行战略巡航,出动十余架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其中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持续飞行超过14小时。

    北方舰队还依托第45空防集团军,在北极地区展开各类海空对抗演练。比如,常驻新地岛的S-400防空导弹部队举行极寒条件下空中目标探索识别和防空打击演习,其中米格-31BM歼击机充当“假想敌”;东部军区驻弗兰格尔岛雷达分队,举行探测和摧毁敌无人机集群的综合演练。此外,北方舰队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编队也多次举行反潜、防空等课目演练。

    回应美方行动

    近年来,美国出台多项措施强化北极地区军力建设。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日前表示,“美国不会坐视俄在北极地区咄咄逼人的行动”,将强化与盟友在该地区的军事合作。美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也宣布,陆军计划组建“北极旅”,制衡俄军在北极地区的“力量扩充”。美海军部长肯尼斯·布雷斯韦特宣称,海军将在北极周边海域定期巡逻,并加强极寒条件下军事训练。美空军发布声明称,将派遣B-1B轰炸机以“特遣部队”身份常驻挪威基地。

    外媒分析称,美不断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将加剧与俄罗斯在该地的军事对抗。据俄媒报道,俄军将继续推进北极地区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并出台具体法令解决北极战略问题。目前,俄军正对北方舰队高级指挥员进行集训,明确在遂行北极地区指定任务时的工作方法。另外,俄海军已将“彼得·莫尔古诺夫”号大型登陆舰部署至北莫尔斯克基地,增强了俄军兵力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据悉,俄军还将在北极地区启用浮动机场,以保证米格-31BM等战机全天候执行巡逻任务。(石文)

【纠错】 【责任编辑:杨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104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