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5 14:07:31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威胁对俄发动网络攻击:报复行动蕴含深意

字体: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7日报道,美国准备在未来3周内发起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网络的“秘密行动”,并辅以经济制裁。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近日表示,如果俄在网络空间领域“不收敛”,美将在数周内对俄采取报复性措施。外界普遍认为,美将以去年底“太阳风”黑客攻击事件为由,对俄采取秘密网络袭击和制裁行动。

    报复行动蕴含深意

    按照美方说法,在“太阳风”黑客攻击事件中,俄罗斯很可能充当了“不光彩的主谋”,对9个美政府机构和约100家美国公司网络系统发起攻击,其中包括美国务院、财政部、司法部和国家航空航天局。虽然目前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但多位参与调查的美高官已将俄罗斯定为幕后黑手。

    报道称,早在该事件爆发伊始,拜登第一时间表态称,他上任后将严惩肇事者,不会让“威胁美国安全的幕后黑手阴谋得逞”。1月26日,拜登与俄总统普京首次通话时,就网络安全问题向俄方施压。拜登还在首份外交政策讲话中表示,将采取强力措施让俄罗斯为此前的网络行动付出代价。据俄媒体报道,在稳定疫情防控形势、修复盟友关系裂痕的同时,拜登希望通过履行自己竞选时和当选后的其他承诺赢得民众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内政治两极化倾向严重,但在俄罗斯威胁等问题上各方立场相近,拜登团队以网络威胁为由对俄实施制裁,有利于稳定政局。同时,按照惯例,美新任总统将在上任后不久推出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多位美高官公开对俄网络行为表示不满并威胁报复,也是为美下一步出台新版网络空间安全政策做铺垫。

    外媒认为,此次美方表示将对俄罗斯实施报复,夹杂着以拜登为首的民主党人的“私心”。多数民主党高层认为,2016年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是民主党败北的主要原因,而俄罗斯是助推特朗普上台的境外力量。为此,在“太阳风”黑客攻击事件调查中,美方调查组在记者会上多次提及“邮件门”事件中“俄官方的影子”。拜登上台后也在网络空间领域保持对俄强硬姿态,颇有秋后算账的意味。

    “组合拳”呼之欲出

    报道称,在沙利文威胁数周内采取行动后,美方可能出台一系列报复措施,包括对俄部分机构进行网络攻击等。这套呼之欲出的“组合拳”将从多个层面对俄进行打压。

    近期,美已联合盟友对俄政府多个机构、科研所和个人实施制裁,之后还可能宣布对俄部分单位和个人网络犯罪的指控。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将据此发动舆论战和信息战,并借机出台新的网络空间战略,为自身提升网络战力提供借口。

    至于美将开展哪些网络报复行为,外媒预测称,相关攻击行动将在秘密时段秘密展开,打击对象可能包括关键基础设施、俄联邦对外情报局和网络技术科研机构等,打击方式为“警示可控攻击”。考虑到2018年在美国会中期选举前,美曾以“警告俄决意开展的网络干扰行动”为由,对俄互联网研究机构恶意攻击,造成该机构网站瘫痪,俄近期发布安全警告,要求警惕外界对俄展开网络攻击。

    此外,美还可能以“俄拒不收手”为由,联合盟友对俄追加经济制裁,同时,加快在乌克兰、波兰等地建设北约网络安全分中心、信息战分中心等机构,在俄周边掀起“网络风暴”。

    “网络风暴”或外溢

    俄媒体称,最近一段时间,俄美关系本就紧张,美国重提“太阳风”黑客攻击事件并威胁对俄实施报复,将进一步加剧双方间的不信任。针对美方指控和威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没有参与对美政府机构和企业的黑客攻击。他说,对俄涉嫌参与的任何指控都没有根据,可能是美方一贯采取的“恐俄”行为。同时,俄方表示将着手采取反制措施。这意味美俄未来可能会在网络空间领域直接对抗,双方间的紧张关系将外溢至其他领域,引发对峙风险升级。

    俄专家指出,美新政府近期借机强化网络空间军备能力建设的诸多措施,势必引发相关领域的军备竞赛,使得全球网络空间面临更大安全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