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5:46:58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爱肝日:春季必学的养肝“六步法”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题:爱肝日:春季必学的养肝“六步法”

    戴欣、韩早远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分泌胆汁、免疫防御、造血、储血和调节循环血量等生理功能。肝脏一旦损伤,早期病情隐匿,几乎无明显症状,因此平时的养护和定期体检非常重要。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中医肝病科主任王睿林为大家分享科学养肝“六步法”。

    养肝第一步:睡眠要充足

    中医讲究夜间23点至凌晨3点是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养肝重在睡眠。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如果经常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足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养肝第二步:饮酒要适度

    长期的过度饮酒,通过乙醇本身和它的衍生物乙醛可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而导致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日常应做到少饮酒;如果是肝炎病毒携带者,更应重视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应该做到不饮酒。

    养肝第三步:眼睛要保护

    中医上讲,肝藏血,开窍于目。眼睛的健康与肝脏功能息息相关。“久视伤血”,用眼过度很容易使肝血不足。对于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的人群来说,应该适当休息一下眼睛,可以通过闭目养神、远眺,做眼保健操等方式缓解视力疲劳,从而达到养肝的目的。

    养肝第四步:饮食要注重

    黄曲霉素是肝癌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瓜子都含有较多黄曲霉素,不要吃发霉的这些食物。此外,胡萝卜、大蒜、菠菜、西蓝花、包菜、空心菜、木耳、荠菜、蘑菇、百合等蔬菜营养丰富,利于滋补肝脏,应该常吃。

    养肝第五步:情志要疏通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人们容易悲观、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会伤肝,导致肝功能失调。中医认为,容易生闷气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建议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学会疏导不良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

    养肝第六步:运动要合理

    步行运动最养肝,主因在于肝脏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循环血量的作用。安静状态下,血液归藏到肝脏,整个肝脏系统包括静脉系统,可贮存全身血容量的55%;正常人一旦运动需要,则肝脏至少可释放1000—2000毫升血液以最大限度保证足够的心排血量。步行运动的运动量适中,既不增加肝脏负担,又可锻炼心脏功能。肝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采用散步、快走等步行运动。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