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1 08:53:24
来源:人民网

美陆军北极新战略背后的博弈 远不及俄罗斯有优势

字体:

    据报道,美国陆军近日发布了题为《夺回北极主导权》的北极新战略。美国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称,美国陆军正在考虑在阿拉斯加建立一个作战训练中心,作为其新的北极战略的一部分,“恢复北极的主导地位”,控制北极利益。

    继去年美空军公布北极新战略后,美国陆军选择在近日宣布了在北极的发展计划。陆空军相继宣布北极新战略绝不是巧合,其背后是美军在北极地区与俄罗斯这一战略对手的暗中博弈角力。而在未来,北极这一“净土”又将面临怎样的变数呢?

    加强地区存在,美军重塑北极力量

    美国陆军在北极的军事力量存在,主要依托部署于阿拉斯加的一支旅级战斗队和支援部队。在此次战略调整中,美国陆军的主要改变可以总结为三点:指挥部门的改革、武器装备的优化和部队训练方式的改变。

资料图:美国军队

    作为战略的一部分,美国陆军将建立一个二星级作战指挥部,领导经过专门训练和装备的作战旅,以便更有效地在该地区作战。而新作战指挥部的成立确保在北极地区作战的部队要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并做好快速部署的准备,能够完成快速力量投送的任务。

    其次,美国陆军将会更新并升级北极作战范围内的车辆装备、投入巨资采购各型极地作战车等新型武器装备。以往,作为非热点地区阿拉斯加地区的陆军战斗队,其装备更新和维护都不尽人意,尤其是在美军军费全线吃紧的情况下,部分极地作战装备老化严重导致战斗力萎缩,严重制约着美军北极地区的行动。

    根据战略,目前位于阿拉斯加温赖特堡的北方战争训练中心(NWTC)将成为陆军进行寒区训练的主要地点。除此之外,美军还与其盟军在阿拉斯加地区进行大规模战略演习,并首次将集训时间从夏季改为了冬季,这一改变背后,是美军对北极地区冲突隐患升级的戒备。

    地区态势升温,美俄极地对抗已久

    2020年3月14日,美国防部称,当日两架俄罗斯图-142反潜机在进入美防空识别区后,被美军的F22拦截,并在15分钟飞离。北美防空司令部消息称,俄罗斯飞机进入了博福特海上空,距离阿拉斯加海岸45海里以内,但未进入美国或加拿大领空。

    近年来,俄罗斯空军多次派出图-95等大型战机越过白令海峡。同时,在俄公开位于北极的“三叶草”军事基地后,美方传出在挪威测试了新型的冬季和雪地载具装卸系统,运用C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运输和投放雪地摩托车,使美军能够快速、机动地在北极部署兵力,颇有争锋相对的味道。

    与俄罗斯高调宣扬北极军事力量不同,美国主要采取加强与加拿大、挪威等北极周边国家协调合作的方式,渗透进入北极地区。同时,利用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对于俄罗斯的先天敌对情绪,在北极地区构建对俄“包围圈”,企图在北极区域压缩俄罗斯的活动空间。由于美国在破冰船只数量上的劣势,美可能并不会在北极圈内与俄展开正面交锋,但在泛北极区域内,美可以依托其在阿拉斯加和北欧的军事基地,对俄罗斯在北极的活动展开牵制。

    美国拉长全球战线四处出击

    对于美国来说,北极地区在之前一段时间内,并不是重点战略方向。在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在北极地区仅仅是保持着力量存在,并不追求对俄罗斯的全面压制。虽然美军意图在北极地区牵制俄罗斯的计划逐渐清晰,但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地缘优势远不及俄罗斯。俄罗斯在北方国土有着漫长的国境线,且在北冰洋有摩尔曼斯克不冻港,有力地支持了俄北冰洋舰队的行动。同时,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经营已久,在北极有着丰富的行动经验,且建立了数个大型基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陆军,在此前并没有北极的冬季集训计划,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陆军部队通常选择在夏季返回路易斯安那州波尔克堡的联合战备训练中心进行训练。

    其次,美国在全球的战线过长,遍布中东、印太、欧洲等地区,如今想在北极地区加大影响力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美军来说,目前在印太和中东的热点地区需要持续强化存在,这需要大量的兵力存在维持。

    总而言之,美俄双方在北极的活动近年来逐渐频繁,双方摩擦冲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就需要美俄及早在多边框架下达成有效的协调机制,避免不必要的误会。随着北极地区战略地位的日趋重要、俄在这一地区的强势扩张,“斗而不破”仍会是美俄博弈的主旋律。各国对于北极开发不应当是军事对抗的方式,而只能是合作与共同开发。只有走合作之路,才有可能守住北极这人类最后一块“净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