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1 17:49:12
来源:环球网

台媒: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

字体:

    台湾“海巡署”在4月1日“爆料”称,近期中国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不排除是进行侦察搜索”,还添油加醋称大陆不断强化远海打击能力,对台威慑不减反增。

    台湾“中央社”4月1日报道称,台湾“海巡署”当天表示,大陆无人机近期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还称“不排除是进行侦察搜索”。

    报道称,台湾“海巡署”在专案报告书表示,中国大陆除了持续在国际外交上对台打压及孤立,在军事上也强化对台威慑。除定期派遣军机、军舰到台湾周边海域巡弋外,“海巡署”还掌握近期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不排除进行侦察搜索。“海巡署”宣称,大陆相关军事或准军事的“扰台行为”,将“随台美关系深化而加强”。

    台湾“海巡署”还渲染称,近年来大陆也不断强化军事以及远海打击能力,对台威慑将不减反增,也不排除通过“民兵船”、“海警船”、“军舰”的三线机制对台湾本岛及周边岛屿进行“压迫”,或可能引起小规模摩擦及突发事件,台湾方面需持续关注并及时回应。

    台湾“海巡署”表示,由“海巡署”官兵驻守的东沙岛与南沙太平岛将持续注意周边海域情势,强化两岛各项防务整备,并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以应对突发状况。

    对于“海巡署”公布的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的消息,不少台湾网友质问“海巡署”怎么不敢打下来,就这样子还守岛就是丢人现眼,“还是投降算了”。

    还有有台湾网友回复说:“大陆想拿下东沙岛轻而易举,只是没那个必要”;还有网友表示:“连无人机都没辙?战机要是真飞来,要怎么办?”

    据悉,此前台湾“海巡署”曾发布公告称,3月1日将在东沙岛实施火炮实弹射击,模拟解放军袭扰等事件进行演训。雅虎奇摩新闻3月1日的报道称,解放军在过去一年频繁派出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还曾一度接近东沙岛。台湾“海巡署”的对海实弹射击演练,是“反制解放军侵扰西南海空域”。

    大陆军事专家宋忠平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是台海军陆战队还是“海巡署”的战力都很有限,台军所谓的抗登陆作战防夺岛能力,完全就是政治作秀,根本不具备实际作战能力,其防御能力也完全不堪一击。宋忠平表示,“台军在东沙岛配备的武器很多都属于轻武器,这些武器在岛屿防御作战中难以发挥太大作用。夺岛作战必然是立体作战,包括制空权夺取、实施空地打击以及两栖作战能力,靠这些威力有限的武器装备以及近射程迫击炮来实施岛屿作战,战力有限。”

    东沙岛(资料图)

    自去年5月以来,东沙岛就持续成为岛内关注大陆军事动态的一个风向标。日本共同社去年5月曾报道,大陆可能在去年8月实施以夺取东沙岛为设想的军事演习后,台湾海军陆战队随后以“移训”名义派兵驻防,台《中国时报》称,“东沙岛即成两岸军事对峙的温度计,任何风吹草动,都很敏感”。甚至有台媒猜测,解放军是否要“拿下东沙”。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回应说:“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挑衅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针对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以武拒统,死路一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明确强调,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