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10:33:27
来源:新华社

从阿富汗撤军 北约要与美国“共进退”?

字体: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4日到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预期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部队将与美军协调一致,在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阿富汗。

    布林肯和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当天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与其他北约成员国代表会晤。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在媒体吹风会上披露,美军9月11日前“铁定”从阿富汗撤离,不过,部分美军会继续驻留,任务是“保护美国外交设施和人员”。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说,总统约瑟夫·拜登14日晚些时候将发表讲话,内容包括“美军撤离计划和时间表”。

    布林肯14日在北约总部发表视频声明说:“我们最初设立的原则便是,一起来,一起适应,一起走……今后数月,美国和北约盟友将密切合作,从而最终安全、慎重、协调地从阿富汗撤出我们的部队。”

    驻阿美军公开人数是2500人。但美联社报道,美国多年来少报人数,驻阿美军人数实际更多。除美军外,北约领导的在阿富汗驻军大约7000人。

    美联社说,就共同撤出阿富汗,北约先前似乎已经与美国达成一致。德国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暗示,北约军队可能与美军一起撤。她说:“我们总是说,我们一起来,一起走。我赞成有序撤军。”

    德国在阿富汗驻军大约1000人。德方先前多次表态,如果美军撤出,那么德军也撤。

    北约成员国外长、防长14日将以视频会议形式讨论从阿富汗撤军相关议题。

    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2020年2月底签署协议,美方承诺分阶段撤军,今年5月前全部撤出。拜登就任总统以后重新评估上届政府签署的协议,认为出于“战术原因”,美军难以在协议规定日期前“安全有序”撤出。

    今年是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20周年和阿富汗战争爆发20周年。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战争,导致美军2200多人死亡、大约2万人受伤,耗资高达1万亿美元。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阿富汗陷入动荡,战火和暴力已导致超过10万阿富汗平民伤亡。(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11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