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1:16:11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赓续“渡江第一炮”精神矢志打赢—— 雪山见证转型突击

字体:

    “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战士们火速奔向发射车。撤收伪装、引车入位、操瞄调炮……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近日,记者前往在海拔5200多米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炮兵旅采访,恰逢该旅火箭炮三营一连组织某型火箭炮班组连贯作业课目比武竞赛。

    雪山巍峨,群雄逐鹿。最终,四级军士长张逢涛带领全班战士勇夺第一。

    “比武场上,一连的兵都和张逢涛一样拼。”连队指导员胡政阳说,“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拼’是连队的传统,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得益于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

    当年,该连前身部队官兵参加渡江战役,首发命中敌炮阵地,确保大部队顺利渡江,连队被渡江战役前线指挥部授予“渡江第一炮”荣誉称号。

    70多年来,该旅深入挖掘连队精神富矿,在实践中提炼了以“打得特别快、打得特别准、打得特别狠”为核心的“渡江第一炮”精神,形成了“敢于吃苦、敢为人先、敢当大任、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不断锤炼精兵劲旅。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军打赢,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涌现出吕玉兴、陈泉木等英雄模范。

    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该旅火箭炮二营一连由反坦克导弹连转型为火箭炮连。全连官兵发扬“渡江第一炮”精神,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在短时间内完成改装任务,参加旅实弹射击考核,3轮火炮齐射均精准覆盖目标,成绩达到优秀。

    “年年打出满堂彩,次次都要拼第一。”时光荏苒,无论装备如何换新、任务如何更迭,一代代官兵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底色从未改变。

    “作为英雄传人不能给先辈抹黑!”上士任彤所在班是新疆军区组建的首支女子远程火箭炮班。组建之初,班组成员都是首次接触远火装备,任彤带领全班加班加点苦练、攻克训练难关,在演习中一举打出9发9中的成绩,被上级表彰为“三等功班”。

    在这个旅,人人都是“拼命三郎”。某新型火箭炮刚一列装,被官兵誉为“火炮神医”的检测班长兼光电技师钱玄就和这个“大家伙”较上了劲,不仅自学自研出训、管、修一整套技术方法,还编写6本教学手册,多次排除火箭炮实射险情。

    厉兵秣马为战胜,转型路上当先锋。2018年参加重大军事演习,该旅两轮实弹射击均实现炮火全覆盖;2019年,列装不久的某新型火箭炮进行检验性射击,打出11发11中的优异成绩。去年底,该旅创新某型牵引火炮在高原高寒条件下实弹射击战法,有力提升了部队实战化水平。(陈典宏 通讯员 赵新宇 梁浩天)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