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4 08:07:42
来源:新华社

美国载人“龙”飞船再次执行商业航天任务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3日晨,搭载4名宇航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载人“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启为期6个月的国际空间站之旅。

    美国航天局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23日5时49分(北京时间23日17时49分),搭载4名宇航员的飞船由一枚“猎鹰9”火箭从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发射升空。几分钟后,火箭一二级分离,火箭第一级在大西洋的一艘遥控船上降落回收。随后飞船与火箭第二级分离,继续飞向国际空间站。

    这是继去年11月之后,载人“龙”飞船再次执行常规的商业载人航天任务,也是航天史上首次成功重复使用飞船类载人航天器。

    载人“龙”飞船与“猎鹰9”火箭一样,可多次使用。2020年5月至8月,载人“龙”飞船首次载人试飞,运送两名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这艘被命名为“奋进”号的飞船回收翻新后执行了本次任务,而发射飞船的“猎鹰9”火箭一级也是回收后再使用,可以说是“二手火箭”发射“二手飞船”。

    美国航天局说,参与本次任务的4名宇航员分别是美国宇航员沙恩·金布罗和梅甘·麦克阿瑟、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和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这也是载人“龙”飞船首次搭载欧洲宇航员。

    据美国航天局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合同,载人“龙”飞船总共要执行六次商业载人航天任务,这是第二次。这次发射原计划于22日早上进行,后因天气原因推迟至23日。预计飞船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4日5时10分(北京时间24日17时10分)与国际空间站“和谐”号节点舱自动对接,随后4名宇航员将在空间站内停留6个月。

    美国航天局代理局长史蒂夫·尤尔奇克说,这对美国航天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来说,又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2020年11月,命名为“坚韧”号的载人“龙”飞船执行首次常规商业载人航天任务,将4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在“坚韧”号返回地球之前,两次任务的机组成员将在空间站共度约5天时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楠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112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