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5 17:36:51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飞得更高,建得更大”——聚焦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舱外作业活动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题:“飞得更高,建得更大”——聚焦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舱外作业活动

    王逸涛、宋星光、孙伟

    2021年7月4日,中国航天员的身影再次融入了太空蓝黑色的背景里。

    从当日4时开始的4个小时内,航天员、空间站、出舱保障设备的状态检查与组合体飞行姿态调整等相继完成,是否可以进行出舱活动,所有人都在翘首期待。

    很快,各系统状态确认完成,可以执行出舱活动。

    8时11分,航天员刘伯明转动舱门钥匙,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走进太空近在眼前。

    13年前的中国首次太空行走中,刘伯明将国旗递给了队友翟志刚,五星红旗熠熠生辉。这一次,执行出舱任务的他纵身一跃,奔向太空。

    出舱后,地面指挥刘伯明完成一系列动作。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刘伯明,在照明灯的协助下,一边进行舱外作业,一边与舱内的聂海胜进行语音交流。

    随着刘伯明逐步远离舱门,汤洪波出舱的时机越来越近。11时02分,汤洪波跃出舱门,两名航天员都出现在了太空之中,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一一展开。

    14时57分,经过约7个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了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核心舱,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专家说,这次出舱活动首次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首次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为空间站后续出舱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感谢所有参研参试的科研人员,感谢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后续我还会继续出舱,还会飞得更高,空间站会建得更大,谢谢!”航天员刘伯明在完成出舱作业后深情向全国人民告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22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