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8 09:22:16
来源:环球网

美防长又在南海挑衅滋事 网友:不要试图与中国作战

字体:

    原标题:几个意思?美国防长又在南海挑衅滋事,但还说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美防长奥斯汀当地时间27日在新加坡出席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第40届富勒顿讲座(Fullerton Lecture)并发表演讲,期间,他又向中国发起了攻击,但又表示美国不寻求对抗,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这番表态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有网友警告称:“不要试图与中国作战,中国不是伊拉克和阿富汗。”

奥斯汀27日在富勒顿讲座上发表演讲。

奥斯汀27日在富勒顿讲座上发表演讲。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实录,奥斯汀声称,“北京方面声称对南海绝大多数海域享有主权是没有国际法依据的。这种说法侵犯了该地区国家的主权。我们继续支持该地区沿海国家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我们仍然致力于履行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对日本和在南海问题上对菲律宾的条约义务。”此外,奥斯汀还提到台湾、涉疆等问题。

  不过随后,奥斯汀话锋一转,称美国并不寻求对抗,并致力于与中国建立起有建设性的、稳定的关系。

  “现在,这些分歧和争议是真实存在的。但你处理它们的方式很重要。”奥斯汀称,”当我们的利益受到威胁时,我们不会退缩。然而,我们不寻求对抗。”

  他接着说道:“所以,让我明确一下:作为防长,我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包括与中国军队加强危机沟通。要知道,大国需要树立透明和沟通的榜样。我们希望我们能与北京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特别是气候变化的威胁。”

  奥斯汀的言论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不过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有网友警告称,“不要试图与中国作战,中国不是伊拉克和阿富汗。”

  还有网友认为,这正是美国惧怕中国的表现。“他们在现实中害怕中国……”

  过去一段时间,美国频频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北京时间7月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五周年发表声明,称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在南海受到严重威胁,中国持续胁迫、恐吓东南亚沿岸国家,威胁南海航行自由等。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不应成为美国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中国与南海当事国通过对话磋商有效管控矛盾分歧,不断推进务实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了重要进展。美国等域外国家应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敦促美国停止滥用国际法,停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停止在南海挑衅滋事,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权益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