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30 10:03:42
来源:环球时报

俄媒:美将中国作为假想敌 分散国内民众对内部问题的注意力

字体:

    原标题:俄媒:美国将中国作为假想敌,分散国内民众对内部问题的注意力

  俄罗斯《观点报》7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越来越让美国紧张 中美关系冻结在一个不稳定的平衡点上。美国显然担心越过一条临界线——与中国的竞争、对抗演变成全面冲突。美官员的声明以及中美最近的会谈结果都证明了这点。

  美中正试图将复杂的关系变成文明的竞争。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所说,两国需要某种“护栏”以避免竞争升级为冲突。美国副国务卿赴华与中国外长和副外长会面。美方一直想将其部分立场强加给中国,而中国人对美国的这种做法是绝对不满的。中方提出自己的条件。

  实际上,中国并未提出什么特别要求,一切都很合乎逻辑和现实。但美国不会接受其中任何一点。它不会放弃反对中国制度的攻击——事实上,如今世界上越来越少人相信关于(西方)民主是最好管理制度的童话。西方在管理国家中不断出现的失败和错误(比如疫苗接种、移民危机)让人们更加确信这种怀疑。一些人开始认为,威权制度(例如中国)能保障国家实现高增长和有效对抗各种危机。鉴于这种形势,美国展开大规模信息战并妖魔化对手。

  美国也需要一个假想敌,从而分散国内民众对内部问题的注意力。华盛顿想通过妖魔化北京,以某种方式压住其国内对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不满。

  “今日俄罗斯”网站7月29日文章,原题:美中对抗意味着两国战争不可避免? 美中关系将走向何方?还有没有挽救的可能?北京的官方立场是,中国并不寻求与美国的全球对抗,反而是华盛顿出于种种原因选择与中国对抗,中方不得不作出回应。尽管中国表示乐于与美国共存,但另一方面,中国在经济、国家主权和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些红线如今与美国发生根本性冲突。所以解冻似乎很难,甚至在很多方面是不可能的。

  北京表示希望得到尊重,并提出一些要求。但满足具体要求意味着美国将在如何运作外交政策利益方面作出巨大妥协,反之美国对中国的要求也如此。

  中国无意称霸全球或取代美国。北京没有输出意识形态,也没像西方所说的那样自起炉灶,试图建立另一个世界秩序。但中国不得不制定战略维护国家利益,以应对美国的种种行径。中国必须应对这样的事实——美国试图阻止中国科技进步,试图使其周边地区军事化,试图煽动地区动荡,试图游说盟国建立反华同盟……一言以蔽之,试图遏制中国。中国不谋求成为全球霸主,但作为一个日益繁荣的国家,其崛起正受到美国威胁。因此,不论美国想要什么,中国都将按照推动本国利益的方式行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