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8 17:17:06
来源:环球时报

俄国防部:乌克兰有约30个生物实验室 受美国国防部委托展开活动

字体:

    俄媒此前曝光美国在乌克兰境内共建立15个生物实验室后,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最新消息,俄罗斯国防部称,乌克兰国内建立了一个由大约30个生物实验室组成的“网络”,而这些实验室的活动由美国国防部委托展开。

    俄卫星社称,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负责人伊戈尔·基里洛夫表示,位于乌克兰利沃夫生物实验室对鼠疫、炭疽和布鲁氏菌病病原体进行研究,而哈尔科夫和波尔塔瓦实验室则对白喉病原体、沙门氏菌病和痢疾进行研究。基里洛夫还说,这些生物实验室的活动以及“美国执行的所谓乌克兰医疗体系改革计划”已经导致了“高度危险和具有重大经济影响的感染”病例增加。

    俄罗斯《消息报》此前也报道称,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6日表示,为防止美国和乌克兰违反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事实泄露,乌克兰卫生部向所有生物实验室发出指令,要求其紧急清除储存的危险品,从而掩盖五角大楼资助乌克兰进行军事生物项目的痕迹。科纳申科夫说:“我们收到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关于2月24日紧急销毁鼠疫、炭疽、兔热病、霍乱和其他致命疾病等特别危险疾病病原体的相关文件。乌克兰卫生部要求用消毒剂或煮沸销毁高压灭菌器中的生物病原体。”

    关于此事,有西方媒体认为,相关说法是俄方的信息战。但《环球时报》记者在查阅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页时却发现了一些情况。

    在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上,可以看到美方在乌开展的“生物威胁削减”相关项目的简介。根据介绍,美乌正在合作推进由美国防部主导的“生物威胁削减”项目,旨在“与伙伴国合作,应对世界上最危险传染疾病暴发(包括人为、意外或自然界造成)的威胁”。但奇怪的是,如同外国媒体报道的那样,美国驻乌使馆网站上美援助乌修建实验室详细情况的16个PDF文件目前已全部无法打开。

    而据美国防部国防威胁削减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这一旨在解决化学、生物和核武器、武器相关技术和专业知识的扩散问题的“国防部合作削减威胁项目”已经实施30年。该项目包括5个核心子项目,所谓的“生物威胁削减”项目只是其中之一。

    俄罗斯化学和生物武器领域专家奥列格·热尔托诺日科称,这些生物实验室存在本身就表明违反了国际法相关规定。乌克兰卫生部只是一个依赖于美国防部的机构,他们可能并不知道所有工作的细节。这样的实验室可能研究特定区域某些病原体对人类或动物影响等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