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9 16:19:5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印度武器装备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寻求自产遭美施压

字体:

    据外媒报道,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作为国际军购市场的大买家,印度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一方面,印度决心大力发展国产装备;另一方面,美国向印度施压,要求其采购美制装备。在对外采购“陷入困境”、自主发展“质量堪忧”的情况下,印度武器装备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寻求自产遭美施压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印度防务装备中,60%是从俄罗斯进口。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印度担忧供应链受影响,决定加快武器装备国产化进程。

    4月7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表示,印度将加紧自主生产直升机、坦克发动机、导弹和机载预警系统等军事装备。他说,印度的目标是成为防务装备生产大国。同日,印度国防部网站公布未来5年“进口转自产”的军事装备名单,相关装备总价值达278亿美元。

    一直以来,印度的武器装备体系主要依赖进口。在美国近年来不遗余力的推销下,其逐渐成为印度主要的军购对象之一。2008年至2019年,美印两国军工贸易总额从“几乎为零”增至150亿美元。印度从美国采购了远程海上巡逻机、C-130运输机、导弹和无人机等装备。

    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印度总理莫迪签署价值3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采购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印度出售“阿帕奇”直升机和“地狱火”导弹等装备。

    尽管销售金额不断增加,但在印度的武器装备供应国中,美国仅排名第三。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印度致命武器进口12%来自美国、27%来自法国、46%来自俄罗斯。

    近日,美国在武器装备采购上不断向印度政府施压。美方强调,印度应该使用美国和其他国家武器,替换部分俄制武器。4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印度继续购买俄罗斯武器系统“不符合最佳利益”。他称,美国可以向印度提供“世界上最好的武器系统”,“美方将加强与印方的军事合作,以确保印方在与美兼容的武器装备上进行更多投资”。

    进退两难处境尴尬

    日前,印度政府宣布,在2022财年国防预算支持下,68%的防务装备生产将由国产承包商完成。不过外界认为,印度军工企业“难当大任”,“印度制造”想从口号变为现实绝非易事。

    印媒称,印度自产武器装备不仅研发时间长、经费投入多,且性能堪忧,屡遭军方诟病。印度海军曾拒绝购买国产舰载型“光辉”战斗机,称该战机因起飞重量超限,可携带的武器和燃料“少得可怜”,作战能力“几乎为零”。外界认为,印制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均存在发展障碍。

    由于印度采购武器装备的来源较为复杂,各类武器平台不兼容,甚至存在相互干扰等问题。印军若想构建一体化、通用化、集成化的作战体系,武器装备采购策略或面临大幅调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