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8 11:51:43
来源:环球时报

亚太四国领导人参加北约峰会 专家:将北约势力引入是“引狼入室”

字体:

    据北约官网消息,即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将讨论当下和未来最为紧迫的安全问题,并将推出北约新的“战略概念”。从会前多种信息可见,北约峰会剑指中国意味颇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多个场合预告,此次峰会即将推出的新一版“战略概念”将首次提及中国。据路透社称,美国推动在新“战略概念”文件中采用针对中国的“强硬”措辞,而法国、德国则力求平衡。有外交官透露,最终文件可能会将中国描述为一个“系统性挑战”,同时表达愿意与北京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工作”。在北约内部对待中国态度具有分歧的背景下,首次受邀参加北约峰会的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四个亚太国家领导人已各怀心思飞赴欧洲,据多位地区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分析,亚太四国参会或有意拉拢美欧盟友在地区遏制中国、或迎合美国借助北约平台提升国际地位,但总体来看,将北约势力引入亚太地区是“引狼入室”,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日本拉拢北约,韩国迎合美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为参加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已早早抵达欧洲。据日本《读卖新闻》27日报道,岸田文雄26日晚出席G7领导人会议,在谈及外交安保议题时主要介绍了东亚“严峻的安保环境”,声称“在印太地区,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亦在持续且加强”,并首次在G7领导人会议期间直接抗议中国在东海开发油气田。据日媒稍早前分析,岸田在北约峰会上将延续其在G7峰会期间的论调。日本《每日新闻》预计,岸田还会向北约表明,日本将增强防卫能力建设,并将俄乌冲突与“台湾有事”联系在一起,呼吁北约加大对印太事务的关注和参与力度。

    韩国总统尹锡悦是亚太四国中最晚启程的领导人。据韩联社27日报道,尹锡悦当天下午从首尔飞赴马德里,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由总统出席北约峰会,也是尹锡悦就职以来首次出访以及首次亮相多边外交舞台。报道称,尹锡悦在北约峰会上将发表3分钟演讲,重点争取与会国对韩国对朝政策的支持。除出席峰会外,尹锡悦在出访期间将出席至少14项外交活动,以经济安全议题为主积极开展“推销外交”。

    在韩媒看来,尹锡悦此次北约之行重头戏是韩美日三国领导人会晤,这也是三国时隔4年9个月再次举行领导人会谈。韩国《中央日报》27日称,韩美日领导人会晤关键点在于加强三国安全,在安保和经济层面遏制中国,以及为改善韩日关系间接寻找突破口。虽然韩国总统办公室方面对外“撇清”参加北约峰会并非“反华”,但有观点认为,这次三国领导人会晤很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针对“中国威胁”一致发声。

    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吕超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日首次参加北约峰会肯定对亚洲的和平稳定局面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与积极借助北约势力抗衡中国的日本略有不同的是,韩国相对处于更加被动、服从美国的角色,其参加北约峰会整体来看不是针对中国,更多是迎合美国、借助北约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

    新西兰强调独立,澳大利亚担心俄中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于26日出发,作为大洋洲地区两个主要国家,澳新领导人在出发前的表态中同时将重点放在俄乌冲突以及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上。

    据新西兰“Newshub”新闻网报道,阿德恩认为北约峰会的主题将是“更广泛的地区安全问题”,并将“更广泛地表达我们在印太地区看到的情况”。报道称,阿德恩是在暗指中国及其在太平洋地区的行动。不过,阿德恩表示,她在北约峰会的表态将坚持新西兰一贯立场,强调“新西兰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拒绝过多谈论台湾问题,称“这不是我们在该地区进行假设或推测的领域”。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阿尔巴内塞26日出访前重申了澳大利亚对乌克兰的支持,同时担心俄乌冲突对包括印太地区在内的全球安全局势造成影响,并对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亲密关系”表示担忧。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身就是美西方集团中的一分子,但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冷战结束之后,澳新在小圈子中处于相对失语的状态。在美国大力推动“印太战略”之后,这两国的战略地位似乎一下子就被凸显出来了。澳大利亚希望能在重要的国际战略框架中占得一席之地,美国正好利用这样的心态,将其拉入到北约这样的小圈子中。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