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4 08:53: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年A股前瞻:结构性特征持续强化

字体:

  去年个股表现分化:“百元股”扩容 307只个股全年跌超30%

  2020年A股圆满收官,全年市场总体表现良好,三大指数年内涨幅均在10%以上,创业板指领衔大涨65%,创近五年来新高,食品饮料、新能源、免税、光伏等多个行业表现突出。个股层面分化明显,“翻倍股”达270只,“百元股”阵容进一步扩容,与此同时,仅54%的个股实现年度上涨,307只个股全年跌超30%。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业内普遍认为,2021年内外部经济环境总体优于2020年,考虑到当前估值水平和流动性环境,市场结构性特征料持续强化。

  主要指数强势收官 个股分化加剧

  回顾2020年,A股分化态势明显,在指数普遍上涨的同时,板块、个股表现呈现较大差异。

  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上证指数全年涨幅为13.86%,上涨422点;深证成指全年涨幅为38.73%,上涨4040点;创业板指表现最为突出,全年涨幅为64.96%,上涨1168点,创下了自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头部企业对应指数表现显著高于对应板块。创业板50指数全年涨幅高达88.74%,科创50指数全年涨幅达到39.30%,沪深300全年涨幅为27.21%。

  个股表现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态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剔除当年上市的新股并按照分红再投方式进行复权计算,A股市场有可比数据的3730只个股中,实现全年正涨幅的有2005只,占比约为54%;1719只股票出现负涨幅。A股全部个股全年涨跌幅的中位数为2.97%。

  具体而言,涨幅超过100%的年度“翻倍股”有270只,另有64只股票年涨幅超过200%,20只股票年涨幅超过300%,涨幅最高(剔除2020年上市新股,下同)的个股为英科医疗,其价格涨幅高达1428%。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中的“翻倍股”最为集中。同花顺数据显示,以申万一级行业作为统计标准,共有39只“翻倍股”来自医药生物板块;此外,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电子等板块中,“翻倍股”数量也超过20只。

  与此同时,“百元股”阵容进一步扩充。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价格在百元以上的个股数量达到了96只,这一数值相比2019年的43只增长123%。其中,贵州茅台以1998元/股的价格居首,迈为股份、卓胜微股价突破500元,分别为677.01元和570.54元。

  不过,在优质个股大幅上涨的同时,还有307只个股全年跌幅超过30%,其中跌幅超过50%的有55只。在上述307只个股中,*ST个股的数量有59只,还有18只是ST股,合计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公司业绩下滑导致的巨额亏损,或是股价暴跌的原因之一。以全年跌幅最大的个股*ST环球为例,该公司在2016年收购美国环球星光,向时尚综合消费转型,但由于随后美国核心市场发生急剧变化,公司在2018年、2019年均出现巨幅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8.3亿元和2.99亿元。2020年,由于出售资产,*ST环球业务规模缩小,但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依然未能摆脱亏损。跌幅紧随其后的*ST天夏、*ST实达,也均存在业绩下滑、商誉减值等问题。

  结构性态势凸显 “春躁行情”可期

  展望2021年,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内外环境总体优于2020年,但考虑到当前估值水平和流动性环境,对整体行情判断偏谨慎,市场分化态势将进一步凸显,结构性机会尚存,市场赚钱效应也会从估值抬升逐渐转移至盈利增长。

  宏观经济层面,国信证券表示,全球将共振复苏,名义增速的回升会带来上市公司基本面盈利的弹性向上,预计2021年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将上升至16%。而据民生加银基金测算,部分行业企业盈利有望在2021年维持30%以上增长或显著加速。

  2021年宏观流动性回归中性,已在市场中形成较为统一的共识。万和证券指出,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后,无风险利率上行,疫情期间的“特殊货币政策”将退出,偏紧的宏观流动性将成为2021年主旋律。

  在此背景下,市场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以往“齐涨齐跌”的牛市已一去不复返,未来牛市的表现,是指数上涨幅度不大,而部分白马股股价则屡创新高。“好的公司不断地上涨,差的公司则不断地被边缘化。”他说。

  结构性机会或成为2021年市场挖掘的重点。易方达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冯波此前表示,虽然整体市场高估,但也能找到很多估值水平合理的公司,通过价值增长看到较好的投资回报,所以2021年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

  其中,受宏观基本面改善推动的周期股受到多家券商看好。中银证券指出,2021年周期股的需求弹性有海外地产和消费的支撑,供给端较为刚性,行业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银河证券同样预计,根据盈利周期、疫情和全球货币政策等因素推断,2021年上半年周期股机会强于2020年上半年。

  此外,对于新年后首个交易日以及随之而来的春季躁动行情,机构大多表示乐观。据粤开证券测算,通过回溯过去三年的A股市场表现,头年12月至次年2月的指数平均月涨跌幅,大部分时间可以跑赢全年的月均涨跌幅,“春季躁动”行情确实存在。海通证券则表示,考虑到政策不急转弯及牛市格局不变,对于春季行情布局,中短期大金融更优,而中长期主线仍是代表转型升级的科技和内需。(记者 罗逸姝)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