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16:00:04
来源:新华网

跨年宠粉季| 连平:潮平岸阔 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乘风破浪?

字体:

  过去的2020年,在全球疫情冲击与逆周期调节的影响下,世界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和大规模普及,将为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带来重大利好。如何把控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经济复苏将为广大投资者带来哪些新的机遇?2020年12月28日,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新湖财富旗下植信投资研究院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布了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潮平岸阔 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乘风破浪?》,全面分析了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和投资机遇。1月4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植企业集团首席战略顾问、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做客“跨年宠粉季·新湖财富大师课”直播间,为新湖财富的广大客户全面解读了报告内容。

  精彩观点

  世界经济可能于下半年迎来较为稳定的复苏

  2021年,随着疫苗问世并普及投放,全球疫情很可能在2021年年中前后出现拐点。在经济复苏和基数效应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经济2021年一季度可能呈现较高增速,甚至超过两位数,二季度后会逐步放缓。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总体上呈现前高后低之势,稳步回归趋势性运行水平。

  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不同步。疫情发展和经济复苏的不同步,导致了各国的宏观政策周期也无法同步,这为未来一个时期跨国政策协调增添了较大障碍。主要经济体的这些政策的不同步可能贯穿2021年始终。

  四重深层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继续回升

  宏观政策“三性”支持经济延续复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在2021年宏观政策保持“三性”背景下,已落地的宏观政策效果在2021年将逐步显现;未落地的项目将进一步实施;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进一步延续等,都将支持2021年经济进一步复苏。

  十四五规划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保证五年规划能够顺利开个好头,无疑将释放明显的政策红利。具体而言,体现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以及要素市场改革三大领域。

  被动去库迈向主动补库,带动企业盈利改善。我国目前处于被动去库阶段,2021年将迈向新一轮主动补库周期,预计将延续7-17个月。主动补库周期意味着量价齐升,带动企业盈利改善。

  美元走弱推动全球经济回暖。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全球融资中主要以美元标价,因此,当美元贬值时,企业借入美元的积极性较高,全球贸易融资业会较为活跃,全球产业链贸易也会趋于扩张。 2021年,弱美元下全球贸易将复苏,进而带动全球经济回暖,给中国带来新的出口需求。

  金融运行逐步回归常态

  信贷社融增速将不同程度放缓。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贷款利率降低的幅度高于LPR下行的幅度,与金融机构贷款相对LPR的加减点有关。金融机构贷款相对于LPR减点的比例上升,相对LPR加点的比例减少。反映了LPR的改革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降低,促进了居民和企业融资规模的上升。

  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背后的主导因素,可以发现2020年5月至9月,人民币呈现出单边升值,一方面是对前期美元走弱的“补涨”,另一方面中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较早恢复,贸易顺差不断放大;10月之后,人民币在双向波动中升值态势确立,商品贸易大幅顺差和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强有力地支撑了人民币升值。

  产业政策重点关注新基建、高端制造业和大消费

  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新基建政策可能主要从惠及民生的方面入手。

  高端制造业则可以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可实施的具体政策来看,一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二是加大服务型行业和部门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力度。

  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将全面回暖,大消费各行业值得关注。

  植信投资研究院是国内领先的财富管理行业高端智库,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交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领衔。研究院下设宏观研究、资产配置、财富管理三个研究中心,通过全方位专业深入的研究分析,从中探究私人银行的发展规律,赋能新湖财富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策略,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务实可期的投资建议。研究院团队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早稻田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具备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成立近一年来,即对外发布各类报告逾200篇,覆盖了宏观经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房地产、监管政策等热点领域,一大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已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本报告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