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08:4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12家机构申请“入场券” 境外“聪明钱”结伴涌入A股市场

字体:

  证监会网站显示,上周有12家机构提交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申请。自2020年11月1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规实施以来,境外机构提交相关资格申请步伐加快,入市“长钱”类型不断丰富、阵营持续扩大。

  当前,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一系列扩大双向开放举措有望陆续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按照既定部署,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外资机构密集布局

  据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12家境外机构提交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申请。其中,腾新投资有限公司、Timefolio资产管理新加坡私人投资有限公司、富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衍盛中国(香港)有限公司、万通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天元资本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于1月5日集中提交申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QFII属于境外合格、专业的投资机构,资本市场通过这一制度引入外资的好处在于规范且风险可控,能较好防范国际短期资本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机炒作。我国也能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和政策形势把控开放节奏。

  投资便利度提升

  专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得益于近几年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不断提升外资投资便利度。

  2020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QFII、RQFII新规落地后,沪深市场QFII、RQFII登记结算制度改革相关业务于2020年12月28日上线。其中,QFII、RQFII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可于业务上线后申请开立信用证券账户,并自账户开立的次一交易日起参与融资融券类证券交易。

  近年来,A股纳入国际主要指数的步伐明显加快,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相继启动。特别是2019年6月证监会宣布的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九条新措施陆续落地实施,进一步增强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外资保持净流入态势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脚步加快,近年来外资持续保持净流入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为27509.07亿元,2020年6月末该数据为24567.60亿元。

  另有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近3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4.63%,分别较2018年底增加1.84万亿元和1.48个百分点。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预计,2021年北向资金流入A股规模有望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或将超过2020年水平。

  粤开证券分析师陈梦洁指出,近年来外资持续大幅流入,已对A股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比如,北向资金一些投资价值理念不仅对个人投资者产生影响,也影响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风格。短期来看,外资流向、交易活跃度等也影响市场情绪。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