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09:05: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基金发行持续火热 专家警示投资风险

字体:

  2021年开年以来,权益类基金仍然延续2020年势头,多只爆款基金现身市场,“单日售罄”、比例配售的百亿基金密集出现。业内人士提示,当前市场热度较高且波动加大,在此环境下投资者需要坚持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关注基金可能存在的回撤风险。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下同),截至1月17日,新年以来已新发行28只基金,调整后的发行份额2027亿份,而去年1月的发行份额仅为1057亿份。实际上,这一数据已经接近去年12月全月的发行规模2141亿份。从基金发行类型来看,权益类占绝对优势。其中,股票类和混合类基金合计为22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合计为1881亿份,约占总规模的92%。

  从单只基金规模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已诞生了8只百亿爆款基金,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达到20只。按照基金份额确认比例测算,多只基金单日募集规模超过200亿元。

  1月15日,大成基金公告称,大成企业能力驱动混合基金将提前结束募集,该只基金自2021年1月1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5日。同时,基金设置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并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这也意味着,该只基金在1月14日实现了“单日售罄”,募资规模超过80亿元上限。

  同日,由嘉实基金张金涛、胡宇飞共同管理的嘉实港股优势正式发售,也获得百亿资金认购。有渠道表示,截至当天下午5点,该只基金认购总规模接近150亿元,超过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此前1月13日,同样有两只爆款基金单日售罄,认购总规模达到410亿元。其中,华夏新兴成长认购规模超300亿元,景顺长城产业趋势混合认购规模也达110亿元左右,均超过首发规模上限,将实施比例配售。

  新基金认购火爆的同时,专家也提醒,爆款基金频发,往往也是股市的阶段性高点,市场波动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应该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同时关注基金可能带来的回撤风险,以争取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新基金处于建仓期,在行情切换中更容易抓住行情,并相对规避高估值板块下跌带来的回撤风险,性价比相对更好,但新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和策略,值得持有人深入了解和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罗逸姝)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