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16:57: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邮政集团获得“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

字体: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在新华网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云峰会上获“2020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中国邮政集团已转型升级为实业与金融相结合、业务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竞争实力得到增强,企业效益明显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2020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90位,在世界邮政企业排名第2位。

  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邮政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定点、金融、电商等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邮政扶贫三年规划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定点扶贫大力开展党建、产业、电商、金融、保险、教育等六大扶贫项目,创新实施“产业+技术”“电商+互联网”“教育+就业”三种扶贫模式,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带动3.8万人口脱贫,40多万人受益,助力定点扶贫点陕西商洛商州区、洛南县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超额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定点扶贫任务。

  电商扶贫开展了4476个扶贫项目,打造了875个地方扶贫馆,举办了四届“919电商节”,构建了电商扶贫生态圈,助农创收19.3亿元,惠及71.2万贫困人口。

  金融扶贫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精准扶贫贷款年净增322.9亿元,增速52.5%;2019年精准扶贫贷款年净增212.6亿元,增速34.7%;2020年(截至11月底)精准扶贫贷款年净增183.9亿元,增速22.3%。在国家级贫困县投放贷款超万亿元,近三年精准扶贫贷款年均增速超30%,余额980亿元。2020年荣获求是《小康》杂志社评选颁发的“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

  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邮政集团扛起了国家队的责任担当。疫情暴发伊始,中国邮政集团立即开通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免费寄送运往武汉的医疗捐赠物资,承接国家部委应急物资和国际进口防疫物资运输任务;积极应对航空公司缩减国际航班、多国邮政停收寄往中国内地邮件的困境,开通自主国际航线,紧急采购航空运能,启用中欧班列、跨国海运,累计发送邮件1.9万吨,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不惜代价转产医疗物资,有效破解物资供应极度紧缺难题。

  中国邮政集团向社会郑重承诺“四不中断、四免费办”,做好党报党刊寄递和机要通信服务,切实做好邮政服务保障工作;面向医务人员捐款5000万元,捐赠专属保险保障,捐赠《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品收入4300万元;做好百姓生活必需品配送,解决“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问题,累计配送蔬菜2000万斤、农资34万吨,寄递各种证照、教材、药品4972万件;助力小微企业,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累计发放贷款1231.5亿元,有效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中国邮政集团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担负污染防治、生态环保责任,争做绿色行动先锋,通过科技赋能、流程再造、管理创新,积极推动寄递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截至2020年,全网电子运单使用率接近100%;快递“窄胶带”使用率10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90%;循环使用包装箱、免胶带箱普及应用;每年节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24.8亿条;城市地区新能源投递汽车、摩托车超过4.3万辆;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近90%。邮政绿色行动项目荣获了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综合优秀成果奖,《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发布了中国邮政集团义务植树工作亮点。

  投身公益为社会奉献爱心

  中国邮政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公益扶贫项目“爱心包裹”,为社会搭建了小额、透明、便捷、互动的一对一公益参与平台,开创了中国扶贫公益事业的崭新模式。10年来,累计筹集善款7亿元,惠及全国853个县2.8万所学校的600万名学生,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首个年度筹款过亿元品牌项目。

  中国邮政集团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公益扶贫项目“母亲包裹”,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捐助,将主要生活必需品组成的“母亲邮包”准确递送至贫困母亲手中。截至目前,募集资金1.3亿元,向31个省份的贫困母亲共发放邮包88.4万余个。

  邮储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了“邮爱公益基金”,截至2020年3月,共募集资金2800余万元,开设的“邮爱自强班”遍及全国18个省份的33所高中,资助了2900余名贫困高中生实现成才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