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4 15:39:03
来源:新华网

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中国品牌和奋斗精神是家族最值得传承的资产

字体:

  4月9-11日,新湖财富2021年度星耀盛典在海南三亚举办。在11日举办的家族办公室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基金、券商、信托、家办以及公益组织的专业嘉宾们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式家族财富传承”相关话题开展了精彩的对话。

  中国式家族财富传承的内核

  当前世界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传承等需求不断上升,家族财富的保全与传承受到更多高净值群体的关注,这为家族办公室业务发展带来了机遇。在全球化视野以及竞争激烈的行业背景下,一个国际化的家族办公室应该具备哪些核心竞争力?

  作为本场环节的主持人,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新湖财富副总裁康朝锋表示,高净值家族关注的家族传承不仅仅是家族财富的传承,也包括了家族企业的治理、继承人的培养与接班、房产股权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公益慈善、家规家训、家族文化和价值观等精神财富的传承。

  作为最早一批服务中国家族客户以及设计国内第一单家族信托及慈善信托的家族传承领域的领军人物,康朝锋强调:“中国股权、中国品牌以及品牌背后几代中国人的奋斗历史和奋斗精神才是最值得传承的资产。”

  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独创的“三位一体:股权传承+境内外一体化+家族治理”业务模式正是深谙中国式家族传承的内核,从根本上解决高净值家族关注的痛点及难点。

  股权传承:五大方案合法合理、低成本地解决股权传承中的税收筹划问题。

  境内外一体化:设立离岸信托及一系列离岸公司、境外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大/小红筹架构或VIE架构,实现企业跨境投融资及家族财富的境内外一体化。

  家族治理:搭建家族治理平台,综合解决二代培养、公益慈善、资产配置、影响力投资等家族事务治理。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强调把家族股权装入家族信托是非常有必要的,既能更有效地隔离、保护家族股权避免家庭纷争和股权稀释,又能合理筹划税收和有效凝聚家族力量。

  和晋予高度评价了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品牌影响力。他认为一个优秀的家族办公室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就是体现在“诚挚长久,诚善传家”。首先要做到忠诚。第二个必要特性是智慧,要有专业人才和智慧团队,面对家族客户的需求要有智慧的解决方案。第三就是长久,面对家族财富的跨代传承需要,团队要相对稳定,能为客户提供长久的可持续服务。最后,优秀的家族办公室应该有温度和价值观。

  像社保一样做家族资产配置

  家族资产配置,关乎家族财富是否能够永恒传承。资产配置的核心就是分散,分散的配置可以改善投资组合收益-风险的平衡,更可以使组合具有足够的“防御性”。

  当前有哪些产品和策略可以实现相关性较低,又可以长期增强收益和回报呢?

  从芝加哥交易所回国的长期研究期权的金元证券资产管理绝对收益投资总监吕恺认为,期权最大的价值不是在于单独拿出来看某一个期权的品种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多少收益,而在于它在整个资产组合里面的配置价值。因为期权策略在整个资产大类组合里面是一个非常低相关性的资产。如果你投资了期权策略,就相当于投资了一类和其他所有资产不相关的非常特殊的一类资产,所以从分散化角度来看,期权策略是非常适合长久期、资金规模大、资金流动性及安全性要求高的险资资金、养老基金及家族信托资金进行配置的。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邱紫华表示,他过去研究和投资的范围主要在衍生品领域。对于公益基金和家族信托来讲,最重要的是强调安全性,在保证收益率的同时再考虑流动性的需求。在投资的时候,如果净值波动太大,财富可能会大幅震荡,这就需要通过各种金融工具(例如VIX指数类的产品)去把波动率降下来,平稳地获得收益,这样家族的财富才可以做到很好的传承。以VIX指数(中国是iVIX指数)举例,它就是大家熟悉的恐慌指数,当市场进入恐慌状态,如果你配置了VIX指数相关的产品的话,组合反而可以获益,从而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

  康朝锋总结,通过像社保一样做家族资产配置,对组合进行分散化、指数化、全球化的配置,可以力求家族财富实现年化8-10%的稳健增值。简言之,在分散的前提之下,拥抱复利,做时间的朋友,实现财富自由。

  让家族慈善真正产生社会价值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除了物质传承,对于一个家族来说,精神传承和慈善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家族慈善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公众的认可、社会的期望,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家族慈善真正产生社会价值?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的“社创板”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钦焕介绍:“就像科技创新领域里的‘科创板’、创业领域的‘创业板’或‘新三板’,我们‘社创板’也是要让更多有发展潜力、有创新性,又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公益项目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扶持,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在设计公益平台社创板项目的时候,深圳社基会正是把高净值人群和家族的传承、对公益的参与等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去考虑,并进行了相应的功能设置。公益慈善不再只是简单地捐款捐物,而是让他们参与公益、培养俭朴的初心。因此在社创板平台上,高净值人群及后代能够有一定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在投资社创板公益项目时需要采用VC和PE的创投理念来支持项目,需要掌握多方面的技能,包括尽职调查、各关联方的整合调动、财务测算等。另一方面,通过让高净值人群做赋有成效的公益项目资助或有社会影响力的投资,既可以提升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认知,同时又增加了对未来商业能力方面的积累。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