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0 17:01:19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银联谢群松:加快数字转型 助力产业发展

字体:

  5月9日,“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谢群松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数字支付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这一新优势的重要支撑。

  谢群松表示,为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近年来中国银联在产业各方的支持下,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为市场提供安全、高效的数字支付转接清算服务。作为整个支付运转的基础,银联持续开展了系统的扩容、升级和改造,银联网络系统的处理能力、安全性、兼容性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目前,银联核心转接系统处理能力已达到24万笔/秒,2020年银联网络处理的交易金额超过200万亿元。

  二是联合产业各方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数字支付产品。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打造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APP,目前云闪付APP总用户数已超过4亿,成为移动支付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云闪付”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同时,银联联合商业银行推出了首款数字卡产品——银联无界卡,为用户提供从申卡、领卡到用卡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通过持续的场景建设,将银联手机闪付打造成为公共交通领域最受欢迎的支付产品之一。

  三是不断拓展和丰富数字化服务内容。在提供便捷支付服务的同时,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支付相关信息服务。例如,基于云闪付APP、手机闪付等移动支付产品,银联向合作伙伴开放智慧出行、数字校园平台等数字服务能力。与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机构在一网通办、税款缴纳、社保收缴、电子发票等方面开展广泛业务合作,助力各地政府加快数字政务建设、完善数字治理体系。2020年,银联还联合各地政府、合作伙伴在230多个城市发放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超过78亿元,有力支持各地消费恢复与经济发展。

  四是同步推进国际业务的数字化发展。迈入数字化时代,银联在国际市场加快移动化、数字化发展进程。目前,境外已有9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00多万家商户开通了银联移动支付业务。在境外1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了90多个符合银联标准的电子钱包,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元的支付体验。同时,银联还成功输出了数字化的支付标准和网络建设经验,向亚洲支付联盟(APN)的11个国家13家机构授权银联芯片标准,支持泰国、老挝、塔吉克斯坦等市场建设转接网络。

  此外,银联在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智能客服等方面也进行了许多的探索,努力为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数字化服务。例如,2020年银联网络欺诈率控制在0.72BP以下,持续处于全球低位水平。可以说,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银联正在实现支付后台的数字化、支付载体的数字化、支付环境的数字化和支付风险控制的数字化。银联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带动和促进了产业的数字化,有力地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谢群松还表示,作为中国支付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枢纽,下一步,银联将密切关注产业的变化,跟进商业银行和其他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产生的新需求,着力从数据驱动、运营机制、业务模式、生态体系、风险防控等方面,不断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服务好新格局构建,服务好产业转型,服务好合作伙伴。

  一是将持续提高转接清算方面的基础能力。目前,银联已经启动中台体系建设和第三代系统建设。通过系统的升级和迭代,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系统性能,更好地支持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更快地响应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同时,银联将加快云计算能力的建设,努力将银联云打造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平台。

  二是提升产品和业务的数字化水平。银联将联合产业各方,打造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数字化支付产品和信息服务。在做好C端服务的同时,打造更多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基于科技及数据能力的提升,更好地为商户提供集支付、会员、营销、商业管理、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同时,银联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机构的合作,助力各地政府加快数字政务建设。

  三是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银联正以客户为中心,联动业务运营、技术运营和用户运营,以“一体化、集约化、中台化、智能化、精细化”为驱动,积极构建“一窗受理、快速办结、规范办理、为客户赋能”的大运营服务体系。通过运营体系的升级和运营机制的完善,强化运营基础能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主动创造运营价值,更好地服务产业链上下游。

  四是升级数字化风控能力。安全是业务发展的前提。当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产业各方高度重视风控工作。银联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数据优势和风控优势,会同产业各方加快打造新一代数字化风控工作体系,为自身业务发展、银联网络参与方以及监管机构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风控产品及服务,助力产业整体风控水平的提升,保障支付产业的行稳致远。

  五是加快国际业务的数字化进程。在国际业务发展方面,银联将继续围绕“互联互通”和“本地化”两大主题,以“全球网络、国际品牌”为目标,持续构建“支付清算+信息科技”双轮驱动的高效全球网络。适应产业发展趋势, 下一步,银联将在境外加大银联标准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广基于二维码和手机闪付的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为境内外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和多样化的支付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