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19:11:34
来源:新华网思客

地图来了!29省份倡导“就地过年”,你会留下吗?

字体:

  1月11日,河北省邢台南宫市青年街清旺胡同、凤岗街道东胡居委会北小街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和76个中风险地区。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2021年1月1日以来,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等省份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0天内,全国已有六省多个市区县宣布进入应急状态。

  随着春运的临近,春节怎么办、能不能回家过年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最近,“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话题的讨论热度攀升,微博话题#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阅读量达5亿。

  对于“就地过年”,网民表示理解,但也“心情复杂”。有网民说,“就地过年是为了一家的平安”“理解疫情防控难处”“只要情在,哪儿都有年的味道”。也有网民说,“道理我都懂,但还是想回家”“如果五一能调休,那我不回家就没有怨言”“再观望一下吧”。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全国疫情数据,1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广东7例,辽宁4例,天津2例,上海2例,福建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85例(河北82例,辽宁2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截至1月11日15时,已有29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北京市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天津、上海、重庆、河北等省份发出倡议,主要内容为外地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本地居民“非必要不出省”“各企事业单位错峰离岗返乡、实行弹性休假制度”等。

▲1月9日上午起,石家庄市公交各线路停止运营,地铁各线路停止运营,出租车全部停止运营。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为了让“就地过年”更方便、更充实、更愉快,不少地方和部门“想在前面”“诚意满满”。铁路部门与各大航空公司近日开启免费退改签服务;疾控中心通过流调为市民营造安全活动空间;浙江、福建、广东等省部分地市提出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当然,春节期间的拜年需求、物资供应等后续保障措施仍需要更加细致的服务,需要政府、企业、社区多方合力,解群众之所急,让倡议能落地。

  春节对中华儿女来说,从来都不是小事,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期盼着在这个节日里和家人团聚。但疫情防控万不可松懈,只有慎始如终,才能不功亏一篑。“就地过年”是为了保障自己、家人和全社会的健康,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圆。

参考资料:

1、《24省份倡议就地过年,春节你打算怎么过?》,中新经纬,2021年1月11日

2、《倡议“就地过年”要做好后续工作》,人民网,2021年1月10日

3、《“就地过年”不仅仅是“防疫之需”》,东方网,2020年12月27日

 

往期回顾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何都 宋敏榕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动效:陈振

校对:王鑫蓉

【纠错】 【责任编辑:王鑫蓉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