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09:53:52
来源:新华网思客

“一降一增”!2021年的春运客流有什么特点?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开启。交通运输部分析研判,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疫情之下,今年的春运有什么不一样?

  客流“一增一降”

  2月9日(腊月二十八)为节前铁路运输高峰,客流有所下降。国铁集团表示,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通过购票类APP活跃度峰值推算,2月9日(腊月二十八)铁路出行人数较多,但活跃度从去年的31.9%,降至13.2%。

  北上广深等春运热门出发地,预售票数量同比降幅均在30%以上。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北京西站是较2020年同期预售票数量降幅最多的出发站,降幅达78.92%。预售票降幅最大的起飞地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74.45%。

  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春运期间客流将以短途为主、省内为主、大城市向县市流动为主,自驾车、顺风车、定制客流将略有增加。近日各地发出“非必要不出行”倡议,如果一定要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同时注意错峰出行。

  途家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成为本地游客最关注的出游目的地;城市3小时自驾、高铁圈内的周边游、短途游将成为游客最热衷的旅游方式。

  节前分散 节后集中

  从公路出行上看,节前出行小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6日(腊月廿五),节后返程高峰在2月17日(正月初六)。

  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量相对分散,将呈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梯次过渡趋势。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后18天,学生放假早于春运。预计节前客流较为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节前客流主要以经商、务工返乡客流及探亲客流为主。

太原车辆段动车组工作人员对全段所属69组动车更换空调机滤网进行“清肺消毒”。新华社记者 马志异摄

  节后客流高峰较为突出,可能出现运能紧张的情况。学生开学在元宵节前后,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为保障客流顺利出行,国铁集团将在节后开行旅客列车5655对,同比增加242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26万,同比增长2.3%。

  存在不确定性

  近期多地疫情呈零星散发的形势,各地疫情管控措施实时调整变化,春运客流存在不确定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的时段性、区域性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许多民众为了配合防疫工作选择“就地过年”,他们说“今天的分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同时也有网民希望返乡,十分关注“返乡要不要隔离”“如何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等返乡防疫规定。

▲点击视频,了解春运防护指南

  在出行和返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疫情防护,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春节团圆虽然难得,但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尽量不聚餐、不聚会。

  在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无论是踏上归途,还是留在工作地,都一定要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加强防护、注意旅途风险。这一次,感谢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你,愿美好的团圆早日到来!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编辑:黄洁心

  编导:王云霞 陈章韵

  视频制作:段立红 张宇 朱少杰 陈振

  图标制作:页符表达

  校对:王鑫蓉

【纠错】 【责任编辑:王鑫蓉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