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1 13:28:23
来源:新华网思客

就地过年,近七成网民最在意这件事……

字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你愿不愿意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你最担心什么?为了解网民对就地过年的看法与建议,新华网思客推出《就地过年,你希望得到哪些保障?》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样本6120份。

  有62.8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就地过年或不存在异地过年情况。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防疫形势复杂,就地过年成为许多人需要面对的现实。

  就地过年需要贴心保障

  选择就地过年,就无法和亲人团聚,66.61%的受访者担心家中老人孩子会感到失望,62.36%的受访者担心自己独自在外过年会孤单无聊。大多数人理解疫情防控的难处,但难免心情复杂,毕竟“道理我都懂,但谁不想阖家团圆。”

  只有解决了在外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倡议就地过年才能落实落地,大家也才能安心留在就业之地过一个暖心之年。

  关心不能少、年味不能缺,77.09%的受访者希望“适当发放留岗补助”。紧跟其后的是“保障物资充足、物价稳定(66.94%)”“可以安排错峰补假(64.65%)”“食宿有配套保障(61.37%)”等。

  为让就地过年的人减少后顾之忧,不少地方推出暖心举措:有给予现金和消费券奖励的,有明确“积分落户”“积分入学”给予加分的,有赠送手机流量、提供健康服务、免费使用图书馆体育馆的,有景区门票免费、提供住房补贴的,还有为留守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

  此外,不少受访者积极留言,“希望就地过年,但不希望就地加班”“多提供点能让单身人士过好年的福利”“农民工过年不开工,要有地方住有东西吃”“保障好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的福利”等,为保障就地过年建言献策。

  在享受福利政策同时,32.52%的受访者希望就地过年期间可以短期务工。一些受访者说“闲着也是闲着”,想借春节假期找份临时工作增加收入。北京等地为保障外来就业人员就地过年,用岗留人,提出发挥“共享用工”平台的作用,正好为有短期务工需求的人提供获取工作机会的渠道,从而让他们安心、开心留下来。

  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怕流动过程中有感染风险”是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的主要原因,占比为85.11%。“保障远方家人的安全(66.28%)”“不想回家就隔离(54.17%)”排在第二、第三位。安心就地过年,是每位留下的人对疫情防控的贡献。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下来,亲情不会减!”“见屏如面,平安过年”“与其返乡隔离14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近段时间流行的就地过年标语,也从侧面反映出不少人愿意留在本地过年的原因。

  想回家过年的人最希望提前知晓返乡返岗明确的防疫要求,占比为79.74%。在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11.78%的人渴望回家过年。鼓励就地过年,并不是阻断返乡的路。不少网民认为,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仅要明确,还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

  除了做好防护出门、回家自觉隔离、主动核酸检测外,还有60.62%的受访者选择尽量自驾出游。返乡回家,防疫意识同样不能松懈。有受访者说,少接触人群就少一份危险,春运期间,自驾是“最优解”,还便于随时照顾老人小孩。

  随着春运拉开帷幕,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也进一步加大。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出行时都要做好防护措施。

  这一年,大家都过得不容易。展望新年,希望此刻的分离能让未来更好地团聚。让我们在农历新年钟声敲响时,对奋斗在天南地北的兄弟姐妹们说一声,春节好!

待到疫情消散后

再聚春暖花开时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黄洁心 王鑫蓉

编辑:宋敏榕

图表制作:页符表达

校对:解轶鹏

【纠错】 【责任编辑:杨柳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