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7 14:22:20
来源:新华网思客

“据”说这个春节不一般,90后接棒“采办权”

字体:

▲快手搜索“家乡话拜年”,亲切的乡音送上对家人的牵挂。

  牛年春节的脚步近了,网购式拜年、预制年夜饭菜、酒店春节游……这个就地过年的假期有什么不一样?我们用数据告诉你。

“洋货下乡、土货进城”

  网购式拜年成为新年俗,90后接棒“年货采办权”。置办年货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受疫情影响,今年网上采购年货备受青睐,成为许多人解乡愁、表心意的首选方式。京东大数据显示,近期全国多地异地订单收发量持续走高,整体增长近50%。在这背后,是身处异乡的务工人员和家乡亲友通过年礼传递牵挂与情谊。

▲动图来源:新华社

  其中90后对年货购置的热情最高,占关注“年货节”群体的34%,成为在线采购年货的主力军。不少“就地过年”的年轻人,希望通过网购年货送回家的方式为家乡的亲人送上新春祝福。

  智能+健康,90后精挑细选的礼物里折射出对父母的满满孝心。不回家过年,父母的健康是远在异乡儿女最大的牵挂。在90后最喜欢送父母的年货礼物榜单中,除手机、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实用性强的科技产品外,按摩椅、护肤品、养生壶等与健康相关的产品占据了很大比例。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牵挂的是家乡的亲人,最“戒”不掉的是家乡味。京东大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地方特产年货的销量走高,河南道口烧鸡、东北哈尔滨红肠,潮汕牛肉丸、陕西裤带面、内蒙古牛羊肉……距离阻挡不了对家乡味道的思念,即使不回家过年,也要尝一口家乡的味道。

单人份年夜饭成主流

  单人份年夜饭“受宠”。说到过年,少不了一餐充满仪式感的年夜饭。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浙江等劳务输入大省年夜饭预订量排名靠前,说明不少城市上班族调整了春节返乡计划,独自一人或是以小家庭为单位留在工作地过年。因此相比去年8-12人居多的年夜饭预订类型,今年4人份、2人份甚至单人份的年夜饭预订量较多。即使一个人过年,也要吃点好的!

  预制菜、半成品菜受新“食”代“干饭人”欢迎。食用方便、味道有保障、过年有气氛……今年不少餐厅、零售商超、外卖平台等提供的半成品菜、预制菜卖得火热。人们可以提前预订、到门店自提新鲜制作的预制菜,还可以在网上订购半成品菜,加热即食。盒马数据显示,今年半成品餐食较去年销售环比增加5%,预计这一数字在春节前将持续增长。

  一线大城市以及近期疫情散发省份的“年夜饭预订”关注度较高。这从侧面印证了部分上班族为了疫情防控,在工作地和朋友、伴侣过年的特点。不同省份的年夜饭预订菜系类别还能反映出务工人员返乡的迁徙特点。例如“鲁菜”成为上海、北京两地预订量最多的菜系。

“宅酒店过年”受热捧

  “酒店即目的地”概念走热,不出城也要换个环境过年。携程数据显示,在春节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4星、5星)合计占比高达66.8%,预订量前十城市基本都集中在一线、新一线或休闲度假型城市,本地客源贡献了绝大部分订单。

  “宅酒店”的人群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带孩子出来玩的80后、90后父母,他们不仅希望酒店管吃、管喝、管住,最好还要配套儿童玩乐设施,能轻松“遛娃”;第二种是喜欢在酒店内拍照打卡的年轻人;第三类则是注重生活仪式感和较高生活品质的人们。

  在外上班的年轻人辛苦了一年,要犒劳自己一下。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除夕的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除夕增长了30%,其中除夕前后市内酒店预订热度高。除夕市区内五星级酒店预订占比超过8成,2月14日(大年初三)前后,城市周边的网红酒店、高星酒店成为主要预订主力。

  与“就地住酒店”相对应的,是热门航线机票价格的下降。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创5年来最低,而且中国北方地区的春运热度低于南方地区。

  住得好,也要玩得好。今年大年初一,将有7部电影登陆大银幕,其中2020年就备受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热度一骑绝尘。有分析认为,就地过年的倡议可能使三四线城市观影人群减少,但一线城市观影人数将有所提升。你最想看哪部春节档影片?

  这是个“不一般”的春节,可能少了一些亲友团圆,少了一些热闹相聚,但不变的是浓浓的情意,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无论是返乡团圆还是原地过年,都要牟足劲,过个温馨的好年。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宋敏榕 王鑫蓉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