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8 19:02:45
来源:新华网思客

“据”说这是大家最关注的返乡热点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不少人响应号召留下来就地过年,也有许多异乡务工人员收拾好行囊,踏上返乡团圆的旅途。返乡后需要遵守哪些防疫要求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春节+防疫”话题备受关注。

  根据国家卫健委1月20日公布的信息,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不少网民对返乡人员的界定范围产生了疑问。舆情监测显示,“春节返乡人员如何划定?”“县城是不是农村?”“低风险区跨省回城需持核酸证明吗?”等话题备受网民关注。针对网民关注的热点疑点,国家卫健委于2月7日作出回应。

  此外,对于返乡过年的人来说,“啥叫居家健康监测”“返乡核酸检测去哪做?”等话题关注热度较高。其中,很多人对“居家健康监测”这个词还比较陌生,因此话题搜索指数较“核酸检测证明”更高。

  思客调查数据显示,79.74%的返乡人员最希望提前知晓返乡返岗明确的防疫要求,“希望各地都有专门的政策查询入口”“我想知道社区的具体要求”“如果我10日23点到家,是17日做核酸还是18日做核酸”……

  从1月8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到1月27日强调各地执行政策不得擅自加码、搞“一刀切”,再到2月7日国家卫健委回应关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热点疑点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在不断细化春节返乡防疫政策。

  面对冬春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返乡的人也表示会积极配合防疫要求。但是,政策还是越明晰越好,更不能层层加码。如此,才能为“精准防疫、科学防疫”创造条件,让大家过个平安年。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宋敏榕 黄洁心

  编辑:王鑫蓉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纠错】 【责任编辑:崔祎璁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