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4 11:22:35
来源:新华网思客

这个新年,直播电商不打烊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除夕当天下午4点,电商主播薇娅在电商平台开启的除夕夜直播有2165万观看。

  这个春节,直播电商正乘着节日的东风加速向前。这与我国直播电商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88亿,在电商直播中购买过商品的用户已经占到整体电商直播用户的66.2%

  2020年,线上零售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直播电商功不可没。

  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自2017以来不断扩大,据艾媒数据中心预测,2021年将达到12012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接触到直播电商,意识到“东西原来还能这么买”;2021年,一些人已经习惯了线上购物,或者线上线下配合体验购物。

  2020年,为了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小商品等销售问题,不少平台打响了“电商战疫”,从地方官员到娱乐明星,从媒体主持人到虚拟偶像,从城市网红到乡村老百姓,不少人加入到直播行列中,直播带货也走进了大众视野。

  人们在谈论“直播带货”时都在谈些什么?疫情有没有改变人们对直播带货的看法?

  我们对2020年1月16日-1月22日以及2020年5月1日-5月7日期间以“直播带货”为关键词的相关微博高频词进行了分析。

  根据1月16日-1月22日词频分析,用户(875频次)、网红(578频次)、流量(403频次)、商业价值(108频次)等词是直播带货的相关高频词,这说明在2020年初,人们对于直播电商的关注主要还聚焦于商业价值领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直播电商利用网红带货、注重用户感受、追求商品流量等特点。

  再来看5月1日-5月7日的微博词频统计。这段时间里,援鄂(4640频次)、助力(2947频次)等词汇出现频率最高,这说明在这一时期,网民心中直播电商已不仅是一种简单的网红经济,直播电商在疫情影响下开始发挥其独特价值。多地对直播电商的政策扶持和规范也帮助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农产品、小商品等的销售渠道,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过去,很多农产品主要依赖线下批发渠道销售,但在疫情期间,电商成了农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农村电商正在快速发展,各个平台都积极建立扶贫专区,帮助农货销售。

  为了进一步了解公众对直播电商的印象,我们以“直播电商”为关键词,检索出2020年4月6日至5月4日与直播电商行业有关的425篇报刊新闻,通过分析制作出与直播电商相关的关键词“共现矩阵”。

  根据这个矩阵,我们进一步制作了“直播电商”的社会网络图,图中线条代表着所连接节点的相关性。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出,“带货”“疫情”“转型”“助力”这四个关键词节点位于网络图的中心位置,它们与其他关键词的关联较强,这说明我们更多会将这些关键词与其他内容联系起来。

  “带货”出现的频次为1821,“疫情”频次为1501,“转型”频次为393,“助力”的频次为282,足以看出公众对直播带货助力经济复苏、销售模式转型升级等作用的肯定。

  这个新年,直播电商不打烊,也丰富了大家的假日生活。这个假期你看电商直播了吗?快来评论区分享一下吧!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纪玮晨

  编辑:黄洁心

  校对:宋敏榕

  统筹:孙逸轩

  合作机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王鑫蓉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