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11:17:58
来源:新华网思客

乡村医生,非常重要!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重庆乡村医生陈述芳展示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使用过的四代“医疗箱”。新华社记者 柯高阳 摄

  今年春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问题成为网上关注的热点话题,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哨点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说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是一张“网”,那么,乡村医生就是处于“网底”的健康卫士。

  从“赤脚医生”到如今的“村医”,从发放糖丸、参加改井改厕行动到健康扶贫、服务建卡贫困户,再到今年春节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守好基层卫生室“前哨”,乡村医生这一职业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我们用数据来跟您聊一聊。

  我国人口预期寿命不断提高,这与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从1949年的35岁到2019年的77.3岁,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翻了一倍,丈量出人民生活从贫瘠到富足,从缺医少药到病有可医的发展足迹。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农村人数众多但卫生基础薄弱,那时卫生资源短缺,很多人看不起病,有些地方传染病肆虐,建立农村医疗预防保健网迫在眉睫。合作医疗体系应运而生,而“赤脚医生”是这一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赤脚医生”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健康教育、卫生防疫、环境卫生、急救、公共卫生运动以及为一般病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1978年,中国农村大约活跃着180万“赤脚医生”,平均在每个生产大队中有3位。他们适应了农村地区紧迫的卫生医疗事业需求,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基础医疗服务与卫生知识普及。

*注:1985年对应数据分别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总人数及乡卫生院。

  在多方努力下,我国人口预期寿命不断提高;1961年,我国第一个宣布消灭天花;与此同时,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死亡率快速下降。出生婴儿死亡率从约250‰减少到1981年的低于50‰。

  当前,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不过作为亿万农民健康“守门人”,乡村医生仍存在缺口,村医队伍不稳、业务能力不强、待遇保障偏低等问题也值得关注。

  为了解决“没人愿意去”“去了留不住”的现象,湖南、广东、贵州等16个省份推动改革完善乡村医生职业资格制度,允许符合规定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缩短求职时间,减少就业成本;多地也在不断完善健全乡村医生激励机制和补偿机制。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乡村,走向繁华的都市。61.6万个村卫生室,114.6万工作人员,仍有一群人始终坚守,支撑起乡亲们健康生活的希望。

  “一莫大意、二熟程序、三勤通风、四重防护、五量体温、六问症状、七查旅居、八录信息、九快报告、十严消毒。”这个春节,村卫生室人员正吹响着人民健康的前哨,致力将大疫止于乡野。

 

  参考资料: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EB/OL].新华网.2020.

  [2]如何防控农村疫情?国家卫健委:采取六措施科学精准防控[EB/OL].人民健康网.2021.

  [3]河北省多举措加强农村地区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EB/OL].河北省新闻网.2021.

  [4]我省就加强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发通知 县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24小时值班[N].辽宁日报.2021-2月3日(第002版).

  [5]珠海特区评论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防空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评论之十八[N].珠海特区报,2020-2月14日(第001版).

  [6]俞文雅,王慧.传染性重大疫情下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能的思考[J/OL].上海预防医学:1-6[2020-12-10].https://doi-org-443.w.cuc.edu.cn/10.19428/j.cnki.sjpm.2020.20125.

  [7]陈美霞. 大逆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M]. Blackwell Companion to Medical Sociology. Blackwell, 2004.

  [8]王绍光. 筑牢疾控体系:四次危机,一个教训[J]. 开放时代,2020(03).

  [9]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EB/OL].中国政府网.http://www.nhc.gov.cn/guihuaxxs/s10748/202006/ebfe31f24cc145b198dd730603ec4442.shtml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李若曦

编辑:黄洁心

校对:宋敏榕

统筹:孙逸轩

合作机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王鑫蓉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