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1 09:33:55
来源:新华网思客

世界睡眠日,看看熬夜的人都在干什么|思客数理话

字体: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大家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睡眠问题上。“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为近日微博话题。思客联合个推大数据通过用户的手机使用偏好情况,了解熬夜的人都在干什么。

  大数据显示,18-34岁年龄段的人群是熬夜的主力军,占比达53.5%。虽都深知熬夜的危害,可当深夜来临时,大家又总是忍不住将手伸向手机。《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数据显示,九成青年睡前与电子产品“难舍难分”。

  从行业分布上看,程序员是当仁不让的熬夜“最强王者”,其熬夜偏好值为1.62。这一群体与网络结合得最为深入,越来越快的工作节奏让他们在网上停留至深夜成为常事。

  熬夜这件事,男女也有“别”。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更能熬夜,占比高达62.13%。

  进一步对不同性别的熬夜人群分析发现,男女熬夜“冲浪”各有千秋。分析发现,不需要熟人社交的娱乐是熬夜人群的深夜最爱。男性对看比赛、打游戏、看汽车等偏好显著。许多国际赛事在北京时间的深夜举行,熬夜看球成为不少男球迷的心头好。女性更热衷看小说、追剧和购物,忙碌了一天,总要犒劳自己。

  从地域上看,熬夜呈现出“南北差异”。熬夜党占比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8个属于南方城市,北方只有北京和西安。但经济发展迅速,城市生活节奏快,娱乐文化比较发达无疑是这些城市的共同点。

  手机只会阻碍睡眠?不,手机还能帮助睡眠。数据显示,杭州人对助眠类App使用偏好值为1.23。白噪音、睡眠数据监测、梦话记录、晚安电台……这些都是大家会尝试的一些助眠“黑科技”。

  熬夜的理由似乎千千万,但熬夜带来的健康问题更不可忽视。最明显的就是精力不充沛,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大量研究报告表明,睡眠时间与各种健康问题之间有显著关联,像是多种炎症、免疫功能、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等等,都跟睡眠不足有直接联系。从长久来看,缺乏睡眠,甚至会影响寿命,因为睡眠不足所造成的死亡率增加,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你是熬夜一族吗?主动“熬”还是被动“熬”?不管怎样,为了健康,希望今天、明天和以后的每一天,你都可以早点睡。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王鑫蓉

  设计:赵薇

  编辑:黄洁心

  校对:解轶鹏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