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15:31:38
来源:新华网思客

一条实线3分钟27人“中招”,标识标线设计要实际|思客数理话

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佛山一岔道口‘天量’违章”,引发网民热议。一些被罚车主对该地点的违章处罚提出了质疑,舆情监测显示,“擦汗”“疑问”“捂脸”成为网民常用表情。

▲网民评论 来源:新浪微博

  由于在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处的Y形岔道口因变道压实线的违章数量多,有网民戏谑地称这一地点为“印钞机”。网民关注焦点主要有:该处设置的交通信号是否合理且必要;该处究竟有多少违法单数;收到的罚款具体流向何处。

▲有网民晒出在此处违章两次的记录。图片来源:今日头条用户@吴先生梁小姐

  4月12日22时,佛山交警发布通报回应网民质疑,并提出优化改进措施。有网民发现,当地已连夜优化标识标线,实线抓拍处新增虚线,临近岔口2公里处,地面已增加大号字体的标识及分道提示。

▲佛山连夜优化“天量”罚单高速岔口。视频来源:微博@紧急呼叫

  通报解答了网民的疑惑,但关于交通标识、“电子警察”设置使用的讨论仍在持续。

▲佛山交警情况通报 图片来源:微博@佛山交警

  短短3分钟,27人“中招”,道路标识标线是否合理,不能仅靠“验收合格”解释,更要经得起行驶检验。诚然,该处的标识标线是否合理,应由权威机构论证,但科学化、人性化的交通信号指示应是道路交通专业需求和公众驾车行驶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网民发布的无人机视频显示,短短3分钟,该岔路口的违章人数就高达27人。视频来源:抖音用户@帝王安神

  有网民表示,从实际驾驶经验上看,由于路面标识都是直行方向,如果司机没有提前靠左变道,在岔路口就很容易压实线。“要是我肯定就违章了”“习惯靠右车道行驶的货车司机太吃亏”“根本来不及反应,第一次经过太容易违章了”等评论频现。还有网民通过导航软件搜索该地,称“导航APP的卫星图像就拍到有车正在违章”。

▲导航软件上显示的该路口卫星图。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与此同时,“天量”罚单引发多地网民共鸣,网民纷纷吐槽身边“吸金”能力超强的道路和“电子警察”。还有网民在评论区里提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关于“清理整顿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的建议。虽然我们不能确认此处是否存在“以罚款为目的的抓拍”,但仍有网民质疑称,“如果一直有司机在此高密度地‘踩坑’,但违章问题却一直没有减少,这里的‘电子警察’难道真的就是为罚款而设立的?”

▲网民评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电子执法”不是机械化执法,“天量”罚单应当成为提升治理效能的“帮手”。“电子警察”的出现,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为道路状况的规划和调整提供参考,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让交通执法更加人性化,而不应只成为处罚的凭证。有网民呼吁,各地交通部门要充分利用“电子警察”提供的数据信息及时对道路状况进行调查调整,通过自我发现、自我审视、自我纠正,让交通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正如有网民所说,“好交警不能只罚别人的钱,自己感觉不到疼,要和司机朋友感同身受。”

  针对佛山一高速路“天量”罚单一事,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期待相关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让标识标线、“电子警察”更好地保障交通安全、引导文明行车。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黄洁心 宋敏榕

编辑:解轶鹏

设计:王亚婧

校对:周佳苗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