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1/ 08 22:10:58
来源:新华网

坚守中国“东极”铁路“第一哨”的老兵

字体:

  1月7日,在抚远线路工区作业现场,王旭东的帽子和口罩上布满了冰霜。

  今年50岁的党员王旭东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务段前进镇线路车间抚远线路工区工长。他从小生活在铁道边,对“路服”情有独钟。线路工的工作十分辛苦,身边有的人受不了就离开了。军人出身的王旭东更感责任重大,踏实坚持下来。

  2011年,前抚铁路开通运营,新开线需要人,当时在其他工区任工长的王旭东最先报名,到最边远的抚远工区,守护“东极”铁路。抚远工区位于三江平原腹地,高路基无遮挡,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寒风刺骨。赶上大雪天气,工作条件更加恶劣。作业机器靠人力爬坡运送,每天作业弯腰次数数以千计。每个人要不停干活才能保持体温,一天作业距离十多公里,户外吃饭只能对付。王旭东在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传帮带”一干就是十年。

  工友们大多是外地人,为了让他们能够踏实在抚远工作,王旭东还承担起“保姆”工作,饮食起居事事关心。10年间王旭东带领大伙苦干实干,整治线路三角坑、低接头等,一个冬天,用于保证铁道平稳的垫板就要使用几万块之多。“工务工作是铁路的基础工作,能让大家出行顺畅,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王旭东说。

  新华社发(张涛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