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1/ 24 11:43:45
来源:新华网

心疼!“爱哭兔”的眼睛这次不是哭肿的

字体:

    1月1日,刘学文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玩。

    早晨6点起床的护士刘学文在哈尔滨市爱国小学校核酸检测点工作两个多小时后,护目镜上已满是雾气和水珠。换了一副护目镜继续工作的她没有注意到,自己的眼睛已经肿了。

    1994年出生的哈尔滨姑娘刘学文是安和·安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一名兼职舞蹈演员。2014年以来,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中,刘学文和她的同伴都会用“兔子舞”给游客带来快乐。

    “虽然夜晚气温很低,但只要站上舞台,我好像就不会觉得冷。记得有一年,舞台总监宣布最后一场表演结束时,我舍不得离开,捂着脸哭了,被观众拍下来发到网上,网友就总叫我‘爱哭兔’。”刘学文说。2020年之前,她每个冬季表演“兔子舞”的时间都超过30天,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也很少缺席。冰雪是哈尔滨的“名片”,刘学文愿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为家乡做贡献。

    2020年12月30日,刘学文在结束几天的加班后,又站上了她热爱的舞台,穿着演出服,戴着兔耳朵,和观众见面。但一天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取消了梦想大舞台演艺活动。1月19日,冰雪大世界暂时关园。1月21日起,哈尔滨市安排组织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在冰雪大世界“上岗”一天就“下岗”的刘学文再次回到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我不仅在核酸检测点工作,也负责入户给社区内行动不便的市民采集核酸样本。”由于经常要爬楼梯,身上穿戴的防护服和护目镜又紧又闷,一天工作下来,刘学文的羽绒服经常会“两面湿”——里面被汗水打湿,外面被防护服捂湿。

    “眼睛肿可能是因为这几天工作强度大、休息不好导致的。只要哈尔滨的疫情能早日平息,我的付出就值得。”在近3天的时间里,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共同协助下,刘学文和同事已完成爱国小学校核酸检测点近3000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018674